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月22日到4月26日,这几天对于股民和房民来说,肯定是冰火两重天。股市在牛市里血洗了很多韭菜,而楼市则在调控升级预期中,继续浴血前行。
 
一周前,各路经济学家都唱空楼市看多股市。为什么市场会这么打脸?
 
本周A股三大股指全线下跌,最后一天沪指收盘下跌1.20%,五连阴失守3100点,收报3086.40点;深成指下跌1.28%,收报9780.82点;创业板指下跌0.73%,收报1657.82点。市场成交量继续萎缩,两市合计成交仅有6240亿元,行业板块多数收跌。
 
而楼市呢?上周的土地市场非常疯狂。
 
多个城市出现土地市场疯狂成交的现象,年内合计38个城市卖地年内超过百亿,其中最高的杭州卖地781亿,另外还有北京、天津、上海、苏州、福州、重庆等8个城市卖地超过300亿。4月多个城市卖地明显加速,武汉、苏州、杭州、广州成为最热点城市。全国截止日前已经有21家房企年内拿地过百亿!
 
特别是最近一周,热点二线为主的城市卖地金额接近1000亿。武汉成交超过311亿,合肥卖地213亿、苏州卖地146亿,杭州卖地87亿。
 
最近多个城市土地市场开始活跃,特别是武汉、无锡、杭州、南京、合肥等。部分城市地产市场小阳春,叠加融资难度大幅度缓解,房企抢地现象再次出现。
 
整体看,房企的资金链分化严重,大部分企业依然处于降杠杆阶段,特别是2016年左右购入大量地王的企业,最近拿地非常少。中型房企成为抢地的主流企业,房地产市场拿地看融资,融资难流标多,最近很多城市出现了多宗之前流标土地成交的现象代表了,融资缓解带来的市场活跃。
 
房价会如何?很难不骚动了。
在融资压力有所缓解下,部分企业再次开始进入土地市场抢地,2018年土地市场因为持续的调控为明显降温,部分企业拿地较少,而在最近降准,市场出现复苏迹象的情况下,房企再次进入土地市场。特别是部分热点城市,土地市场最近明显开始活跃。溢价率上升迅速。
 
从全国看,土地市场依然处于平稳中,全国多城市土地成交2019年开年依然处于调整,特别是一线城市, 但二线城市最近活跃度非常高。主要原因是限价政策的部分调整,给了很多企业松绑的预期。
 
在一季度房企密集发布融资计划后,4月首周来,房企继续密集融资。从总量看,4月来已经接近千亿,一天公布的融资计划就超过35亿美元。
 
与一季度数据接近,整体房企的融资成本继续降低。基本告别2位数融资,而且从融资渠道看,多家房企公布的境内外融资量均明显增加,从融资成本看,基本告别2位数(除个别企业外),主流境外融资成本均在6-8%,境内融资的公司债均在5%以内,境外融资成本也有非常明显的降低。
 
华夏幸福清偿15亿永续债 另拟发行10亿美元境外债
大发地产发行1.2亿美元优先票据 息率13.5厘
阳光城拟在境内外开展直接融资工作 规模不超220亿
荣盛发展完成3.25亿美元高级无抵押定息债券发行 利率8%
中骏集团再发3.94亿元供应链ABS 票面利率6.5%
上实发展5年期公司债发行完成 规模8.9亿利率4.28%
 
中型房企依然在非常明显的拿地加速过程中。拿地多,也推动了房地产企业的融资需求。
 
未来趋势会如何?
 
媒体报道:“房子是很好,但能不能买到还是个问题,据说都要托关系。”苏州工业园区某售楼处,一位看房人焦虑地表示。
 
“你们在这里等等,等会一起介绍。”苏州市场回暖之后,双休日不少楼盘项目售楼处的置业顾问已经无法提供一对一服务了,而是将四五组客人集中在一起,介绍项目、带看样板间。
 
苏州是最近地热房热的一个样本城市。
中国房地产市场看政策,短期中期长期都看政策,现在看,一季度的信贷政策变动,带来的市场波动影响在二季度还会持续。如果不立刻发布加码政策打击,这些点名的热点土地城市房价,很难不出现一波骚动了。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71篇文章 8天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