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很多人这几天在讨论工作996,而为什么会出现高强度工作?很大程度肯定是因为房价!
 
全球房价最高城市到底是哪里?
 
中国人就爱对比,虽然活的都不痛快,但都想比比谁活的相对痛快点,前几天有个统计数据显示:香港房价全球第一。
 
一家机构的数据:香港再次“荣登”2018年全地球上最贵的房屋市场,平均楼价超过123.52万美元,而豪宅价格的均价则达687.25万美元。在楼价最贵的十个城市中,中国上榜的城市还有上海(第3)、深圳(第5)和北京(第9)。
 
伟哥也一直看包括香港在内的这些城市房价,其实从购房角度看,现在基本处于一个水平线,甚至如果不计算香港的1%山顶豪宅,内地城市购房难度已经超过香港!
北京单套新建住宅平均成交均价在785万左右。
 
媒体上的这篇文章当然是错误的,其实有几个简单的常识问题。
 
1.城市面积不一样,差距非常大。
4个城市差距巨大,深圳的面积只有2000平方公里,而北京的面积有1.6万平方公里。另外上海面积为6340平方公里。由此可见,一线城市中,北京的面积最庞大。其他城市与北京对比均价更应该比五环内、六环内。
 
北京五环内大概在700多平方公里,香港整体只有1000平方公里。所以这个单套价格对比意义不大。更多应该比较城区价格。
 
2.户型差距巨大,深圳等城市偷面积普遍。
 
香港平均单套住宅在800万港币左右,但平均面积只有50平米左右。深圳的平均单套房屋只有90平米左右,而北京市场平均在120平米左右。
 
中原地產研究部数据,截止至4月10日,2019年4月份二手私人住宅買賣合約登記暫時錄得1,608宗,總值138.7億元。預測整月登記約4,200宗及360.0億元,將較3月的3,469宗及292.0億元,分別上升21.1%及23.3%。估計宗數將創2018年6月4,324宗後的十個月新高,金額將創2018年7月362.0億元後的九個月新高。反映樓市氣氛明顯好轉,樓價止跌回升,而且低息持續,吸引用家上車置業,刺激二手住宅成交活躍,帶動二手登記數字連升四個月。
 
2019年第一季二手居屋買賣合約登記(包括居屋自由市場及第二市場)錄得1,131宗,總值55.54億元,較2018年第四季的677宗及32.67億元,分別上升67.1%及70.0%。數字是自2018年第二季的1,316宗及67.38億元之後,創三個季度新高。顯示首季二手居屋市道暢旺,樓價回穩,用家恢復入市信心,以致二手居屋買賣重上逾一千宗水平。
 
按金額分類方面,2019年第一季價值五百萬元以上的二手居屋買賣錄得最多升幅,錄502宗,按季急升80.6%。價值四百至五百萬元的交投錄384宗,按季上升73.0%。價值三百至四百萬元及三百萬元或以下的買賣,第一季分別錄197宗及48宗,按季增加37.8%及41.2%。
 
3.按揭利率的差距。
 
香港房贷利率是2%。日本更变态,只有1%左右。香港房价很高,但是没有公摊面积,按说买房痛苦指数,最高的还是国内一线城市,京沪深。
 
按照贷款500万计算,还款30年,按照国内最优惠的基准利率计算,内地的30年利息是368万,而香港的利息只有150万。平均每套房,内地要比香港多交200万利息。
 
4.平均收入水平
 
香港的最低工资标准是时薪34.5港币,折合人民币大概28元,一个月按双休制来实行,至少能够挣6000人民币左右。一个香港大学的毕业生平均工资大概有12000元港币,餐饮服务员9000元港币,司机14000元港币,教师20000元港币,会计员22000元港币,医生60000元港币等等。
 
当然,一线城市购房人群也主要是高收入群体,所以收入这一点比较牵强。
 
5.产权年限
 
香港也有非永久产权房屋,但大部分还是999年的。而内地不会超过70年。
 
综合来说,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内地一线城市买房比香港人苦逼多了。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67篇文章 3天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