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谁也不能否认,楼市小阳春是出现了,数据上涨幅惊人,但谣言也很多,因为拿今年数据环比同比说火爆都是不负责任的,同比去年市场低迷,环比2月是春节月。
 
这些动不动说100个城市、200个城市房价涨多少的数据,来源莫名其妙,都是用机器抓手选取网上广告房源定价,没有市场意义,但忽悠客户的能力足够。
 
为什么会出现小阳春?原因很简单,伟哥在一月份就总结过,就是信贷放水下,多个城市放松调控,而且部分城市价格过去两年的确跌了,积蓄了一波购房者,害怕踏空,被谣言鼓动了。(谣言一直有,没有信贷放水,谣言没有任何影响)
 
量在价先,没有量价格肯定跌,量活跃了价格肯定涨,下面就看市场会如何涨了。
 
问题来了,成交量复苏下,未来楼市的价格到底是会疯牛还是水牛?
 
1.中国房价只看一个数据!
 
中国房地产短期看政策,中期看政策,长期还是看政策。所谓的人口和土地都只是政策下面的表现。
信贷同比数据,只要信贷涨幅在15%以上,房价肯定明显不会跌。而过去的一季度,信贷上涨,是出现市场波动的核心原因。
 
有人有主要是企业贷款上涨,这其实是不了解中国银行运作的核心,银行的小微企业贷款都必须有抵押物,抵押物基本都是房产。
 
废话这么多,核心就是,未来市场如何走,看2019年2季度-3季度的信贷宽松程度,如果未来1-2个月降准,那么市场将出现疯牛,如果未来2个月信贷比一季度收紧,那么市场就是水牛。
 
房价很大程度上成为了信贷宽裕与否的表现。预测房价其实就是预测信贷,什么时候买房就是看信贷会不会宽松。
 
2.地方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度持续提高
 
财政部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达到6.5万亿元,同比增长25%。2018年全国土地出让收入相关支出接近7万亿元,同比增长34.2%。
 
房地产相关的税收也保持了较高增长。2018年房地产业和建筑业税收同比分别增长17.3%、16.4%,主要受前期部分地区房地产投资交易仍较活跃等影响,而同期税收收入增速为8.3%。与房地产交易相关的小税种,如契税2018年实现收入5730亿元,同比增长16.7%。
3月下旬来部分城市的土地市场相比1-2月的低迷有所恢复,其中包括合肥、天津、杭州、温州等城市卖地数量有所增加,全国住宅地块,3月下旬来合计成交55宗,其中,溢价率低于20%的只有17宗,有5宗地块溢价率超过100%,合计19宗溢价率超过40%。
 
无锡3日出让3宗住宅土地,吸引了近60家房企参与竞拍,最高溢价率达79.39%,融创获得2宗,另外还有一宗需要摇号。
 
4月2日,杭州主城区出让4宗地块杭政储出[2019]10号地块拱墅区祥符东单元GS0806-R21-16地块、GS0806-R21-17地块,被杭州天睦投资咨询有限公司(金地)以上限价格17.60亿元+自持比例21%竞得,楼面价22277元/平方米,溢价率29.41%。
 
杭政储出[2019]11号地块,为下城区三塘单元XC0502-R21/B1/B2-52地块被杭州聚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阳光城)以上限价格15.71亿元+自持比例22%竞得,楼面价26263元/平方米,溢价率29.73%。
 
3.从购房者角度看,当下大部分都是投资属性
 
楼市哪里还有刚需?都是被裹挟的赌徒。
 
刚需房是指房产商在营销过程中产生的一个名词。从字面理解,“刚需”就是刚性需求,以自住为首要条件。简单地说就是人的最基本需求。比如穿衣、吃饭、工作等等,自然住房也列在其中。这对于没有房子的人们来说,对于仍然还住在租来的房子中的人来说,能拥有一栋可以遮风挡雨的住房是一种刚性需求。因此刚性需求其中一个意思就是基本需求。
 
没有弹性的需求。刚性需求的另外一个意思就是相对弹性需求而言的。弹性需求可以是变动很大的需求。比如旅游、度假、娱乐等,这些需求可有可无可大可小。但是刚性需求是必须的,而且可变动和伸缩的空间不大。
 
当然,从金融角度看,没有资本金的刚需的确是风险最大的来源。
 
最后伟哥总结一下:
 
1.房地产市场就怕调控,只要调控肯定跌,但是同样道理,只要不调控,或者调控放松,房价就会起来。
 
2019年一季度来,房企融资难度明显降低,降价可能性越来越小。而购房者贷款难度也降低了。
 
未来市场会如何?很简单,你不用问真真假假的专家,只用看信贷。
 
2.市场需求投资化,经过这么多年的房地产发展,楼市发展已经跨过了刚需时代,市场已经成为改善为主流,刚需比例越来越低。投资属性高,一旦涨就追高。
 
3.地方政府依赖土地财政,卖地收入占地方政府比例高,这种情况下,土地市场波动也非常大。从城市发展看,信贷资金青睐一二线城市,一二线城市相对安全。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71篇文章 5天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