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接着聊市场,3月终于过去了,市场暖意肯定是已经确立了,在3月单日实际签约超过千套二手房的日子有3天,网签体现了2天。伟哥之前说过,对于北京二手房市场来说,月网签住宅超过1.5万套,价格是肯定上行的。
3月份数据已经出现,北京楼市二手房网签住宅16051套,这个数据是2018年5月后,连续10个月的最高值。这也是2017年317调控后,继2017年4月、2018年5月后第三个超过1.6万套二手房住宅成交月份。
 
出现2019年3月二手房签约窗口期井喷的原因主要有几点:
 
1.信贷政策相比之前有所宽松,购房按揭贷款政策基本平稳,另外,市场短期炒作国管公积金政策收紧,也使得部分观望需求加快入市。
 
2.过去一年,很多城市房价的确明显下调了。而且低迷的成交量下,积蓄了不少需求。特别是北京,过去接近2年的调控周期内,房价明显下调,成交量跌幅过半,市场需求积压。
 
3.全国其他部分城市放松房地产调控,叠加部分涨价谣言出现干扰市场走势,包括很多城市宣传利率大幅度降低、限购有调整等。
 
4.各种炒作开始井喷。当然,这些炒作主要是在房价的确跌了不少的基础上,叠加很多人对政策放松开始出现预期,害怕错过上涨。所以最近的炒作明显出现了效果。
 
5.春节后部分新房市场加大促销力度,购房者为了换房,加快了二手房销售,也使得市场活跃度加大。
3月北京供应商品房住宅3707套,继续增加供应,库存积压也持续上升,目的库存已经达到了6.88万套,这也是房地产调控2年多来的最高点。
 
2019年入市的限价房有望超过6万套。
 
限竞房项目已经普遍性降价10%左右,限竞房市场分化非常明显,部分位置优质的项目,去化接近90%,而大部分项目,去年入市来,去化依然不足40%。
 
截止4月1日,北京合计入市限竞房45个项目,66期预售证,提供商品房住宅限竞房30146套,只网签了7631套,按照面积计算网签比例,80.3万平米,只签约了22.2%。
 
整体看,所以项目入市的实际销售的平均签约数量也不足40%。
 
从最近政策角度看,部分城市房地产调控放松,叠加信贷政策相对出现宽松,炒作房价上涨的预期明显上涨。
 
中介捏造或者无意中创造了一些个案,放大了市场恐慌情绪,不论是二手房买卖还是租赁,你不得不承认,市场已经有机构有了定价权。在一手托两家的交易中,市场淡季打压房主的定价,部分时间点再炒作房价开始暴涨,已经成为了中介的主要工作。
未来市场趋势会如何?
 
核心还是看信贷政策的宽松程度,最典型的指标是限购标准、认房又认贷的标准是否会变化,这些政策不变市场波动不会大,政策一旦变化,市场将出现明显反弹。
 
短期市场将出现一波平稳上涨,主要原因是超跌反弹,但再涨到之前高位的可能性不存在。
 
但市场就是这样,卖房的和买房的对冬天都只有7秒钟记忆。刚有点人气。有很多开发商和二手房业主就开始涨价了。
 
从全国看:购房人心态转为乐观的主要为一线城市以及部分二线热点城市。具体有:北京、上海、深圳;合肥、济南、南京。
 
对于北京楼市来说,严格的信贷政策叠加限竞房的库存高位,市场不会出现太明显的反弹。但经过10个月的价格调整,目前二手房和部分新建商品房的价格对于怕踏空的购房者来说,入市的积极性在提高。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71篇文章 21小时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