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市场各种楼市谣言非常多,特别是二线城市,各种松绑传闻非常多。对于市场的影响来说也非常明显:刚刚聊完了降准谣言,又出现了地方松绑调控的谣言。


背后归根结底都是1:调控政策的确出现了底部,2:购房者害怕踏空,否则去年也有谣言,但基本没有任何影响。


济南今天,针对楼市调控出现了罕见的,住建局+公安局的联合通知:

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与市公安局近日联合发出通知,对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机构、承销机构、个别媒体、自媒体及个人散布不实、不良信息,扰乱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带来不良后果的,市住建局将联合公安、网信等部门依法予以查处,追究相关人员法律责任,并向社会通报处理结果。

这几天包括济南等地的限价松绑谣言非常多。

伟哥普及一下常识,什么叫限价,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所有价格都是有指导的。商品房住宅有多种限价,我们普通消费者理解的限价是指本来100万的东西定价80万,所有人疯抢。


在房地产市场过去一年多的确存在这种定价,包括很多二线城市,都为了应对这个限价想出了装修费、家电包等办法。

从2018年10月份广州开始,针对双合同政策调整,之前限制销售单价2万的,可能变成了3万。包括济南最近也有个别项目销售取证单价提高了。

但这和限价取消还真不是一个关系。


当然从现在看,对于购房者来说,济南这些市场已经到了卖不完阶段,对于开发商也同样,市场只能接受2万价格,政府让你定价3万也毫无意义。


今年济南房产市场预计有1000万到1500万的供应,供应量充足,完全不同于前两年的市场短缺。具体来看,13000元左右的刚需楼盘是供应主力。济南新东站、孙村片区等六大区域是济南市供应最密集的区域,也是竞争最为白热化的区域。


郑州限购松绑?

20日晚间,河南郑州市的多位房产中介声称,接到房管局电话通知,郑州经开区、高新区、航空港区的限购政策即将解除。该消息在当地传播甚广,并有不同版本的政策在朋友圈流传。最后当地也澄清,是谣言。


青岛松绑限购:


该视频发布于2014年青岛解除限购期间,视频经过剪辑。


这些谣言背后的市场原因是什么?

1:三稳成为最关键的政策方向。购房者怕再次踏空

一城一策的核心就是三稳

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是2018年下半年来房地产政策的主要基调。大部分省份都明确提及。最近是各地大会集中时间,针对房地产的各种定调将不断,整体看,2019年稳定房地产发展将成为政策趋势。


房地产市场也再次提出了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从2018年年中明确的“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全面调控要求,对调控不利的城市继续问责。

稳定其实是双向调节,大涨肯定不是稳定,但暴跌也同样不是稳定。


2:部分地方的确松绑了部分政策

房地产调控如果以放松作为特征的话,已经不是1个2个城市了,2018年就有多个。

2019年也的确有更多的城市政策调控,特别还包括高碑店等明显松绑人才政策。这些政策下,购房者怕踏空,容易被蛊惑。


3:信贷增量了,利率有所宽松

在过去的小阳春中,最关键的影响要素是信贷额度。

前两个月人民币贷款增加4.11万亿元,同比多增3748亿元。其中,2月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8858亿元,同比多增465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减少706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2932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226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8341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480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5127亿元,


所以从最近的市场表现看,1月份的天量井喷是最大的支撑,但从趋势看,3月份到底会不会持续这是问号。


最后的问题来说,伟哥如何看市场?

1:楼市活跃了肯定是已经确立了,但市场就是这样,卖房的和买房的对冬天都只有7秒钟记忆。对于市场走势不能太乐观,毕竟基本面现在看和之前不可比。


2能不能持续的最关键要素是看信贷杠杆的变化。后续到底针对首套房的资格认定会不会变化,非普通住宅标准会不会变!这将决定2019年的窗口期时间。


3:楼市之前超跌的区域,比如环京、比如北京、上海厦门,市场出现复苏难免,但全国大部分城市,市场不会有明显变化。特别是三线以下城市,买房要谨慎。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67篇文章 3天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