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几天资本市场风起云涌,媒体纷纷报道,4月1日,再次降准。证实了是谣言,但信贷再次宽松的预期市场越来越强烈!

这目前消息看证实是谣言,但也反应了市场对宽松的预期。


资本市场的各路专家目前预计2019年将有3-4次降准,2019年的第一次降准发生在1月4日,央行公告称,为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流动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同时,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


今年的政府报告提出的货币施政方向是:发挥好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作用,丰富和灵活运用货币等政策工具,增强调控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适时运用存款准备金率、利率等数量和价格手段;加大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力度。


从上述内容可见,为了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货币政策已经准备好了降准降息

如果今年经济运行出现失速风险,货币政策会推出更大力度的降息和降准。


不论最近降准会不会落地,可以预期的是信贷宽松将持续,这种情况下,对于楼市可能这算是好消息,可以看到的是窗口期会拉长。目前看这种分化趋势也在延续。


1:最近几天,各地出现了普遍性的土地市场复苏

3月份部分城市的土地市场相比1-2月的低迷有所恢复,其中包括合肥、天津、杭州、温州、徐州等城市卖地数量有所增加,全国单宗住宅地块成交金额超过10亿的合计有45宗,其中溢价率超过100%有5宗,主要在合肥。徐州。泉州等地。最近部分城市楼市出现小阳春,房企融资压力降低,抢地现象再次局部出现。


累计超过50%溢价率的达到了15宗,占比33%。虽然一二线城市调控政策严格,但对于房企来说,为了加大销售额,依然会集中拿地。从总体土地市场看,三线城市成交额下调下,不排除有进一步微调楼市的政策出现。


2:市场稳定是政策取向

三稳成为最关键的政策方向。一城一策的核心就是三稳

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是2018年下半年来房地产政策的主要基调。大部分省份都明确提及。

最近是各地大会集中时间,针对房地产的各种定调将不断,整体看,2019年稳定房地产发展将成为政策趋势。


房地产市场也再次提出了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从2018年年中明确的“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全面调控要求,对调控不利的城市继续问责。

稳定其实是双向调节,大涨肯定不是稳定,但暴跌也同样不是稳定。


3:楼市会如何?

中国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 5.3%,预期 5.6%,前值 6.2%。1-2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 6.1%,预期 6.1%,前值 5.9%。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 8.2%,预期 8.2%,前值 9%。1-2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为5.3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1.05万亿元;2月M2货币供应同比8.0%,预期8.4%,前值8.4%。


历史看,只要降准,对于房地产来说肯定是利好,能缓解资金面压力,最近房企融资难度明显降低。


降准肯定能够缓解房地产企业的资金压力,另外对于购房者按揭来说也能够相对获得平稳的信贷价格。


从18年10月份降准开始,市场的信贷利率其实已经见底逐渐降低,部分城市的首套房贷利率有所降低。如果再降准,对于购房者来说,一方面优惠利率会越来越多,首套房贷利率有望逐渐回归到基准周围。部分银行也会出现针对首套房认定标准的调整,房地产贷款对于大部分银行来说依然是优质信贷业务。


2019年,全国可能出现一轮起码30城以上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微调潮,标志着,本轮楼市调控全面见底。未来多个城市的的很多微调宽松政策将密集出现。

特别是对于二三线城市来说,除了信贷政策,最近其他政策都有可能调整。而如果降准部分城市的银行也有可能会变相的调整执行中的信贷政策。房地产政策最严格的时期已经过去。


归根结底,降准是利好房地产的,降准肯定会带来贬值预期与购入资产的需求。


当然是不是货币政策的全面转向,还需要继续看后续。可以明确的是,过去2个月,整体资金成本是平稳下行的,房地产的金三在部分区域已经出现了,那么会不会延续,要看继续的政策变化,特别是下一次降准在何时?!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71篇文章 5天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