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楼市小阳春肯定是已经确立了,但市场就是这样,卖房的和买房的对冬天都只有7秒钟记忆。对于市场走势不能太乐观,毕竟基本面现在看和之前不可比。
 
就好像最近几天的天气一样,前几天已经有点初夏的感觉了,这几天突然降温。
 
这几天关于房地产市场的谣言越来越多,伟哥帮你整理一下。
 
1.北京二手房成交量井喷,单日过1000套天量
上周五,北京二手房住宅网签1042套:从单月看,3月已经过去21天,这21天网签了10650套二手房住宅,按照趋势,还有10天,最后网签总量将在1.6万套左右。
那么这个1000套是天量吗?
从趋势看,在2018年也出现过5天过1000的二手房网签,最主要的原因是出现在2018年9月份公积金政策末班车。
 
2.北京国管公积金政策收紧
 
接着上一天,这一条是出现最近北京市场恐慌的主要原因,网签被明显影响。
 
上周北京二手房网签春节后首次超过了4200套,非常明显的处于了高位。北京二手房市场零界点是月成交1.5万套,价格就会明显上涨。如果单周稳定在4000套以上,那么价格肯定非常明显。
 
包括本周这个数据还将处于高位,除了市场的确有回暖外,国管公积金的恐慌性签约,是主要原因。
 
3.各地限价松绑
 
这几天包括济南等地的限价松绑谣言非常多。
 
伟哥普及一下常识,什么叫限价,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所有价格都是有指导的。商品房住宅有多种限价,我们普通消费者理解的限价是指本来100万的东西定价80万,所有人疯抢。
 
在房地产市场过去一年多的确存在这种定价,包括很多二线城市,都为了应对这个限价想出了装修费、家电包等办法。
 
从2018年10月份广州开始,针对双合同政策调整,之前限制销售单价2万的,可能变成了3万。包括济南最近也有个别项目销售取证单价提高了。
 
但这和限价取消还真不是一个关系。
 
政策内容:
 
济南市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央“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着力建立和完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落实“一城一策”工作;继续严格执行已出台的调控政策,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坚决遏制投机炒房;强化舆论引导和预期管理,继续做好价格指导工作,确保市场稳定。
 
当然从现在看,对于购房者来说,济南这些市场已经到了卖不完阶段,对于开发商也同样,市场只能接受2万价格,政府让你定价3万也毫无意义。
 
4.郑州限购松绑
 
20日晚间,河南郑州市的多位房产中介声称,接到房管局电话通知,郑州经开区、高新区、航空港区的限购政策即将解除。该消息在当地传播甚广,并有不同版本的政策在朋友圈流传。
 
最后当地也澄清,是谣言。
 
5.青岛松绑限购
 
该视频发布于2014年青岛解除限购期间,视频经过剪辑。
 
6.北京二手房价格上涨3%
 
 
7.独生子女无法继承父母房产
文章中说的,是两年前就被广泛讨论的特殊案例,分析依据的是1985年就已施行的法律法规,根本不存在“4月1日起”的新政策。
 
特殊案例:小丽是父母的独生女儿,父亲十年前去世,母亲今年刚过世,父母亲生前留下一套127平方米的房子。
 
父母都过世后,小丽想要把房屋过户到自己名下,咨询律师才发现,按照法律规定,父亲过世时奶奶仍在世,她有权继承儿子的部分遗产。
 
所以说,父母去世,房子不一定属于独生子女。那么,如果父母想要把房产全部留给子女,该怎么做?其实,父母在世时可以通过立遗嘱,指定由儿女一人继承他们的房产;父母还可以办理赠予公证,将房产赠予给儿女。
 
8.商业地产变成住宅
 
这也是多年前就开始一直传闻的谣言。
 
其实大家发现,这些谣言过去多年一直有,为什么在最近影响特别大?
 
这一轮小阳春到底多长?核心还是看信贷政策的宽松程度,最典型的指标是认房又认贷的标准是否会变化,这个政策不变市场波动不会大,这个政策一旦变化,市场将出现明显反弹。
 
首先,市场人为炒作。
 
过去一年,很多城市房价的确明显下调了。而且低迷的成交量下,积蓄了不少需求。
 
最近全国开始出现项目宣布涨价,人为的刺激市场。包括很多城市宣传利率大幅度降低、限购有调整等。
 
从过去历史看,房地产行业春节后一般都有一波市场炒作。
 
从市场发展看,随着金九银十逐渐褪色。春节期间市场成交冰封,3-4月份一般都会积蓄大量的购房客户。这种情况下,炒作更有可能会影响市场。
 
各种炒作开始井喷。当然,这些炒作主要是在房价的确跌了不少的基础上,叠加很多人对政策放松开始出现预期,害怕错过上涨。所以最近的炒作明显出现了效果。
 
包括北三县、粤港澳等各区域的利好不断,也的确给了购房者信心。
 
其次,天时地利人和,房地产政策的确有所宽松。
 
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大部分是房贷,在1月份受到降准等影响,包括2018年部分房贷按揭需求转移到1月份。接近6000亿的单月居民户中长期贷款数据是历史高位。
 
从房地产资金面看,2018年12月到2019年1月,房企融资难度有所降低,大额融资明显增加。一月份的降准带来的信贷对房地产影响开始逐渐出现。
 
从房地产调控内容看,的确出现了多城市宽松,叠加人口政策,其中大量的轻微松绑政策被加码放大。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71篇文章 21小时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