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春江水暖鸭先知,对于房价来说,很多购房者是后知后觉的,购房者积极寻找各种数据期望能够提前判断市场,若房价刚刚涨起来的时候,就能立刻买房,肯定收益非常大。
 
但中国房价是有黑洞的,官方的价格非常不靠谱,很多人会看中介公司的数据,这里面规模最大的当然就是链家了。
 
2019年1月份,链家说北京二手房价格上涨了3%。
 
按照这个数字应该说,市场明显是回暖了,很多人购房者应该要抢房了。但事实如何?
 
很多媒体上报道了这个链家的数据,都在纷纷说北京市场涨了。
 
伟哥帮你找到了这份报告:
 
 
 
报告明确提及了,北京有多少小区涨价。
在链家与贝壳的数据里,北京2019年1月份二手房均价上涨最猛烈的20个小区排行榜,见上。
 
1.涨幅最高的小区均价上涨了18.8%。
 
2.全北京居然只有17个小区上涨了价格,在前20名里,居然有3个小区是没涨或者跌价的。
 
3.按照链家的数据总结,非常简单,也就是1月份全市房价上涨3%的原因是因为17个小区涨价了。
 
再看看全北京涨幅第一的小区为什么涨了18.8%?
 
在西城区广安门,链家2018年12月成交了一套单价5万的远见名苑住宅。这套房导致这个小区在2019年1月份上涨了18.8%。
 
北京二手房价格到底涨了没有?涨了多少?房价有没有被人为控制用来鼓动市场情绪?
 
伟哥简单的总结一下:
 
1.北京的各种税费非常复杂,各种房源属性也非常复杂,有些经济适用房和商品房对比税费可能相差房价的接近10%。计算均价要不能只看个案,起码有2套以上验证。另外户型的差价也非常大,比如很多学区房地下室可能卖6万,但地上可能卖10万+。你很难说跌了50%。
 
当然也不排除有些交易是为了过户,而不是为了交易。挂牌价格只是最低纳税指导价格。
 
2.要警惕中介捏造或者无意中创造了一些个案,放大市场恐慌情绪,不论是二手房买卖还是租赁,你不得不承认,市场已经有机构有了定价权。在一手托两家的交易中,市场淡季打压房主的定价,部分时间点再炒作房价开始暴涨,已经成为了中介的主要工作。
 
北京二手房价格过去几个月暴跌、暴涨的真相到底如何?谁知道?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71篇文章 21小时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