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房地产有什么政策都会被广泛关注,国税总局20日发了一个通知。
很多人关注这和将来的房地产税是不是有什么关系?
 
首先,看政策内容。
 
政策本身是关于减税措施的,与房地产相关的只有半条:
 
12.发挥管理部门协同效能。强化与房地产管理部门协作,积极推进房地产交易合同网签备案信息、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整合房地产交易、办税、办证业务流程,推动实施跨部门业务联办。
 
从政策内容本身看:简单的说就是整合流程,减少纳税人负担。
 
其次,这也不是第一次出现类似政策。
税务部门要加强信息安全保密管理,签订保密协议,明确可以使用共享信息的人员和权限,并实行痕迹化管理。从住建部门获取的涉税信息仅限于办理房地产交易涉税事项使用,不得用于其他用途。住建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房地产市场监测工作的重要性,将二手房和新建商品房纳入统一的房地产市场管理,大力推行房地产交易合同网签备案管理。省级住建部门要加大督办力度,指导推进工作
 
第三,从目前趋势看,短期房地产税不会落地。
 
减税是个大原则,当下再次加速推动房地产落地的可能性不大。
 
房地产税作为一个新税种,其实要开征必须有很多门槛,最重要的自然是立法程序,其次就是作为基础的不动产信息联网登记+房价的动态评估体系。
 
最简单的一个基础是不动产信息联网登记,从国税总局的政策看,不动产登记联网已经基本完成。
 
但房地产税法的立法程序还未开始。
 
伟哥认为在3年内房地产税即使出来,也改变不了市场基本面。土地财政如何改?
 
按照评估值征收房地产税
 
房屋的评估值应是房屋市场价值,而非房产原值(即购房时价格)
 
房地产税从执行周期看,肯定是先从增量开始。
 
从之前已经有的试点看,房产税都是从新增量开始试点,这样政策落地的难度小,上海、重庆都是先从增量开始,但这并不意味着房产税在这些城市就不会扩大。重庆已经逐渐开始扩大到存量。
 
当然从现在开始,伟哥建议,买房的时候需要警惕了,从未来征收看,大概率是豁免人均面积,而不是套数。因为如果一旦按照家庭豁免首套,最后的结果肯定是家庭离异数量激增。所以这种情况下,更值得买下面8种房屋:(之前伟哥建议过的依然有效)
 
老生常谈几句:
 
未来最有可能的房地产税征收办法是人均豁免60平米,超过面积部分需要按照评估值缴纳房地产税!
 
1.房本面积小,但实际面积大的房子。赠送比例高的房屋,比如很多90平米的别墅,房本上只有2居所,但开发商又赠送了很大面积的房屋。
 
2.城区的房屋,越是收房地产税,核心区的房产越有价值,反而不能去郊区。
 
3.央产房+老公房+二手经济适用房,这一类保障属性的房产,评估价远远低于商品房,所以未来市场再交易的评估值也低于商品房。税费也会非常低。
 
4.学区房,从未来很长时间看,学区房依然是最有居住价值的房产,从出租回报率看,也明显高于其他房产。
 
5.对于旅游地产需要谨慎。
 
6.核心区的商住公寓,虽然现在严格调控,价格下行明显,但因为本来就考虑了房地产税,这些房屋未来反而值得购买了。
 
7.共有产权房,限价商品房,这一类房屋因为产权并非独有,所以缴纳房地产税的可能性不大。
 
8.农村的房屋可能更值钱了,从土地角度看,房地产税开启征收后,未来必然农村的宅基地土地交易价值提高。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67篇文章 3天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