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都在看春晚,春晚大多关注小品,虽然春晚越来越没意思,但依然会看。
今年比较有意思的一个讲述老年人频频上当受骗的卖保健品的《你信吗》,一个是下一代学业的《抢C位》,一老一小,当今社会乃至人生的两大焦点。
大部分人最关注的学区房焦虑。
 
马丽家买了50平米的学区房,老公天天加班教肚皮舞。
做房屋中介的沈腾忘记了孩子已经三年级。
看这个小品的故事背景肯定是在北京,因为只有北京才在房地产经纪人胸牌上登记二维码,全国普遍存在的学区房焦虑在北京也最严重。
1.什么叫学区房?
全北京、全中国其实都是学区房,因为都是按照学区划片的。但其实严格意义上,只有一流一类、一流二类、二流一类才能称为学区房。当然现在有些9年直升的初中不错的,也可以说是学区房。
 
2.为什么西城海淀学区房最贵?
 
海淀、西城现在已经是六年出一个名额,除非符合计划生育。
 
从学区看,有很多专门写学区房的人写过,西城是高原,海淀是丘陵。而原因其实很简单,西城是政府部门聚集地,不论是从人员素质还是资源调度能力,都是北京第一。海淀主要集中在中关村万柳区域,也很简单,因为清华北大中科院。
 
3.学区房不只是因为学校好
 
学区房的价格其实只是门槛,代表了这家长的投入,小品里家长拼命抢座。
剔除10%特别聪明的,大部分孩子智力差距不大,同样,现在的老师其实认真程度也有限,学区房的高升学率,其实主要是家长的努力,一群有同样目标的价值,用学区房聚集在一起。屏蔽了社会上很多诱惑信息,这样的孩子当然不是100%成才,但成才的概率就会高一些。
 
4.学区房从来不是孩子成才的充分必要条件。
 
家庭是教育最重要的地方,买了学区房并不是孩子成才就能万无一失,歌唱家的儿子李天一一样是一路学区房成长起来的,只能说,不可能一套学区房就换一个国家栋梁一样的孩子。家长对孩子的关注才更重要。
 
最好的学区房当然是有家长陪伴的家里的书房。
 
学区房的焦虑,主要在中产阶级,这些人早年通过教育、努力得来了现在的生活状态,因此他们也会产生“路径依赖”,希望下一代延续这种方式,财产还有继承的可能,但软实力无法继承。在对待子女教育方面,中产阶级舍得投入精力、金钱。
 
告别狗年,迎接猪年,希望大家快乐幸福,告别焦虑
 
01. 知足常乐者—有福。
 
02. 活在当下者 — 有福。
 
03. 不斤斤计较者 — 有福。
 
04. 为自己而活者 — 有福。
 
05. 善待自己者 — 有福。
 
06. 少气多闲者 — 有福。
 
07. 凡事想得开者 — 有福。
 
08. 自得其乐者 — 有福。
 
09. 享受生活者 — 有福。
 
10. 保持简单心态者 — 有福。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71篇文章 21小时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