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距离2019年还有最后十几个小时,这几天全北京大部分房企该冲刺的也已经冲刺完结了。
 
伟哥不完全统计,在北京已经有十几家房企宣布2018年销售额,最高的500亿,最低的也有100多亿。简单的算算,大约已经有5000亿。
 
按照这个口径,比2017年的3600亿,比2016年的4000亿,都有非常明显的上涨,可以说是刷新了历史最高纪录。
 
但2018年北京的实际市场网签却刷新了历史最差记录!
 
历史最悲催的2018年,为什么房企刷新纪录?
 
首先明确一下,众所周知,2018年政策面对比2017年其实是有所宽松的,特别是12月大量的签约了2017年很多高价盘,也就是2018年不存在2017年当时很多人的借口——限签。
在这个基础上,2018年全年,商品房含所有商业与住宅,合计北京网签只有2520亿,刷新了历史最低(截止12月30日)合计有713个项目。平均每个项目签约金额3.5亿。2018年商品房含住宅及商业合计网签不足600万平米,也刷新了历史有网签记录来的最低值。
 
其中商品房住宅类签约金额是1820亿,另外共有产权签约130亿,商业类签约570亿。
从单月数据看,12月井喷网签,签约金额高达538亿,剔除这个数据影响,2018年实际更加惨淡。
 
那么为什么房企的公布销售额,是市场销售额的好几倍?
 
这个原因其实非常简单:合作开发以及成为北京房地产市场的主流,伟哥统计了一下,平均每个北京项目的股东已经有3.2个,也就是说,北京的房子被开发商企业卖了3-4遍。
这种情况下,房地产企业的排行榜已经毫无意义。在2018年单个项目网签金额超过15亿的只有39个,而这些项目中,单个企业开发的非常非常少。
 
同样,过几天可以算算全国房地产企业通过流量夸大销售额的现象也已经非常普遍。
 
伟哥总结一下:
 
1.2018年,北京公布销售额企业,你可以简单的乘以0.3-0.5,个别企业甚至你要0.2,因为都是小股东。很多企业计算北京区域,个别企业甚至把长江以北都算北京了。
 
2.北京2018年是过去10年历史最惨的一年,因为井喷的供应下,网签数据没有等比例上行。限签放开下,2018年的网签数据其实被房大了,市场更惨,少部分项目存在腾资格、腾资金不能网签的比例相比2017年末要少。
 
3.如果政策不宽松,2018年也有可能是未来几年最好的一年,因为2019年有5万套限竞房+3万套共有产权房+2万套商品房。特别是限竞房已经变成陷阱房,合计供应了830万平米86块地,而现在入市了2.2万套实际只销售了1万套所有。
 
4.北京楼市何时见底归根结底看政策,看认房又认贷的政策何时松绑+非普通住宅标准合适调整,否则市场在2019年只有更惨。
 
5.未来2天很多北京的房企会吹牛逼卖了几百亿,加一起相当于北京卖了3遍,你就看看,笑笑,其实宝宝们心里苦。大家都吹牛皮,也就没什么不好意思的。
 
吹牛过后,埋头苦干2019年!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71篇文章 5天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