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8年房地产行业最扯淡的一件事就是所有转型的房地产企业都面临倒闭!
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浙江省住宅产业十大领军企业、中国房地产界最具成长性的强势品牌行列......诸多光环加身的银亿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银亿股份”)平安夜爆出3亿债券违约。
12月24日,银亿股份(000981.SZ)公告称,因短期内资金周转困难,致使发行的“银亿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 (“15银亿01”)未能如期偿付应付回售款本金。
 
虽然百强房企是可以拿钱买的,但银亿股份作为一个中型企业,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大的经营性问题?
 
银亿股份自2016年起通过多项并购进入汽车零部件领域,构建“房地产+高端制造业”双主业发展格局。
这也不是个案,包括华业等多家企业,过去在房地产行业活的非常滋润,而一旦转型,就面临生死。
2018年房地产市场最关键词里,“改名”肯定是最醒目的了。
 
有个笑话,现在骂人已经是“你们家房地产,你们全家都是房地产”
 
"房地产"成了贬义词,最近流行改名,哪家企业名称里面还有房地产,好像就会被鄙视。从年销售几千亿的龙头,到百亿级别的区域公司,最近都在忙着把自己公司名称里面“房地产”这几个词删除。不完全统计,2018年已经有18家房地产公司把自己企业名称里面的“地产”去掉了。
 
当然,改名是一个潮流,那么房地产公司出现了什么变化?
 
1.房地产销售数据依然刷新历史记录
 
从数据看:虽然楼市调控重压,但市场表现依然乐观,从全国看,房地产销售面积与金额再次刷新历史同期记录,预计2018年房地产销售金额与面积将再次创造历史记录。
 
11个月全国房地产销售面积突破历史同期记录,1-11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14860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增速比1-10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2.1%,办公楼销售面积下降11.1%,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下降5.1%。商品房销售额129508亿元,增长12.1%,增速回落0.4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14.8%,办公楼销售额下降6.4%,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下降0.2%。
 
本轮房地产市场上涨周期已经长达42个月,继续刷新了中国房地产历史上涨周期最长历史。
 
房企也将收获历史最丰收一年。房企年度目标完成平均已经超过90%。2018年虽然调控严格,但房企依然收获了历史最丰收的一年。
 
当前房地产去库存任务初步完成,一、二、三、四线城市商品房库存去化已十分充分,很多城市去化周期均在10个月以下。
 
因为过去2年多的楼市火爆,2017-2018年房企将迎接历史上销售业绩与利润上涨最迅速的一年。从截止日前的财报数据看,大部分主要业务是房地产的企业收获颇丰。
 
2.房地产企业拿地依然高位
 
从数据看,房企拿地依然积极,其中拿地超过200亿的房企就多达24家。
 
房企转型早不是什么新鲜话题,比如从旅游度假地产、商业地产、养老地产、教育地产,到特色小镇、海外地产,甚至到长租公寓等,摆在大家面前的共同问题就是,好像哪个行业都不赚钱,似乎很难找到新的盈利模式。
 
但核心看,房地产企业发展模式依然依赖土地,而生存逻辑也依然是土地升值。这种情况下房地产转型都只是幌子。
 
伟哥简单的总结一下:
 
1.房地产企业不论改不改名称,结果依然是房地产企业。没有一家房地产企业是真转型。
 
2.房地产行业虽然困难,但比其他实体经济好过太多,特别是制造业。
 
3.习惯了房地产的高发展,其他任何转型的目的都是为了廉价拿地,但难度越来越大,转型的幌子越来越没有用,与其转型,不如把房子质量干好,户型打磨好。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71篇文章 5天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