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万众瞩目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了,全文报告内容很长,那么如何解读?
伟哥觉得:肯定不能不解读,但千万也不能过度解读,更不能只解读房地产的几十个字不看其他更重要的内容。
 
最核心的是房住不炒!分类指导!长效机制!
 
2017年经济工作会议房地产内容是: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保护租赁利益相关方合法权益,支持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保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分清中央和地方事权,实行差别化调控。
 
2018年是要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
 
简单的分析一下:
 
1.与房地产相关的经济工作会议内容除了房地产本身外,就是信贷政策。
 
经济工作会议提及: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这一口径与2018年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基本吻合,松紧适度代表了对实体经济的松对非实体经济的紧,未来不会激进的降杠杆,维持稳定将依然是趋势。
 
在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条件下,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是当前最主要的任务。在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条件下,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是当前最主要的任务。
 
如果不能及时有效疏导进实体经济,就有可能会有部分流动性进入非实体经济领域,进入包括炒房等各种领域。
 
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信贷将依然处于偏紧的环境中,限贷政策将依然严格执行,但对于自住需求的合理信贷有所倾斜,也是2019年最有可能的房地产政策变化。
 
房地产本身的政策
 
要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坚持房住不炒。坚持房地产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
 
首先,对比2017年,最明显的改变是文件内容明确多了房住不炒。
 
2018年,房地产长效机制已经在租售并举,房住不炒等环节开始快速落地,截止日期,全国2018年房地产各种调控政策全年在450次左右,刷新历史调控记录。同比涨幅高达75%。2018年也成为历史房地产调控政策最密集的年份。
 
再次明确要求房住不炒,代表了全国房地产的调控力度将依然维持之前的高温状态。虽然最近出现了部分城市的微调,但是整体看,基本原则依然不会改变。中央遏制房价上涨的决心不会发生改变。
 
房住不炒也代表了未来楼市政策将依然打击投机投机,对真实居住保护。未来微调的政策也有利于刚需。
 
其次,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
 
与去年相比强调了分类指导,对房地产发展不同阶段城市将有不同的指导,与去年更强调地方执行相比,预计2019年将有更多的中央与住建部的制度性指导性文件。
 
调控政策避免一刀切,在全国有90多个不同级别城市执行了限售政策,上百个城市执行限购限贷等各种政策,未来各地房地产调控依然由各城市主导,而分类指导也带来了更多的监管,未来房地产调控将以地方主导,住建部与中央指导的为主。未来不排除有部分城市政策调整,但地方主体责任要求房地产市场平稳的大原则不变。
 
这也与2018年执行的各地出台政策,住建部巡视吻合。
 
第三,建立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关键要处理好住房消费和投资、房地产和经济增长的协调关系。另外必须降低房地产的投资属性、回归居住属性。
 
从政策预期看,下一步应加快住房、土地供应、房地产税收、租赁等制度。以长效机制引导市场稳预期。
 
第四,政策继续严格执行,价格调整继续。
 
2018年统计局公布的1-11月房地产数据显示,多项数据涨幅放缓,出现逐渐平稳的趋势。从全国数据看,东部与东北同比销售面积下调。全国累计的1.4%的销售面积上涨是最近半年的最低点。
 
从二手房价格看,全国房价的拐点已经出现,已经连续2个月出现超过10个热点城市二手房价格下调,这是最近4年来首次出现。
 
预计未来几个月,二手房价格的下调城市和下调幅度将继续加大,新建住宅部分城市也将逐渐开始调整。但部分城市也会逐渐改变之前过严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市场依然坚持房住不炒!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71篇文章 5天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