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很多城市二手房价格都跌了,极端个案有10%-15%的价格调整,这在过去十几年楼市看,楼市调整期经常会出现。但最近有些极端个案,还是需要提醒提醒。不排除有人在利用数据引导市场快速崩盘!
 
有些房源成交价格非常非常奇怪!
 
1.二手房市场真相
二手房成交量再次回到低迷区间。从二手房住宅签约量看,明显环比下调的原因主要有几点:
 
(1)公积金政策影响,9月公积金政策最后井喷签约后,大量市场需求萎缩,公积金杠杆消失,导致市场减少需求在20%以上。
 
(2)限竞房冲击,虽然限竞房去化也不理想,但400万左右的限竞房与二手房市场刚需大量重合,市场需求开始出现普遍性的观望。
 
价格当然也就下调了,伟哥说过,成交量不足1.2万套的北京,二手房价格肯定是下行的,如果在1万以内,降负会非常明显。
 
2.暴跌个案的真相
 
你见过北京出现6800一平米的商住房吗?
 
这一套66平米的高楼层商住房,位置在朝阳区北苑,在链家网站上,成交价格居然是45万,按照这个逻辑也就是价格暴跌了80%。
 
简单的测算一下,北京一个月成交了1万套房,这一套房放大了市场多大跌幅?
 
0.1%?
其他还有很多,最近有很多这种奇奇怪怪的价格成交,伟哥简单的找找11月最近几天的成交。
 
有很多个案突然暴跌三成,甚至腰斩。
 
其实房价个案的波动,在北京当下情况下,跌价很正常,但2017年已经大跌过后,很难再有突然暴跌的现象。
 
(1)北京的各种税费非常复杂,各种房源属性也非常复杂,有些经济适用房和商品房对比税费可能相差房价的接近10%。计算均价不能只看个案,起码要有两套以上验证。另外户型的差价也非常非常大,比如很多学区房地下室可能卖6万,但地上可能卖10万+。你很难说跌了50%。
 
当然也不排除有些交易是为了过户,而不是为了交易。挂牌价格只是最低纳税指导价格。
 
(2)要警惕中介捏造或者无意中创造了一些个案,放大市场恐慌情绪,不论是二手房买卖还是租赁,你不得不承认,市场已经有机构有了定价权。在一手托两家的交易中,市场淡季打压房主的定价,已经成为了中介的主要工作。
 
而很多跌得离谱的个案下,北京二手房价格暴跌真相到底如何?谁知道?
文章原题为:最近房价暴跌八成的背后真相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71篇文章 5天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