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几天的热点新闻除了楼市喊冬天之外,就是楼市不准跌了:
 
安徽合肥近日传出,某楼盘降价6000元/平米,房产局长亲自前往调研,不久,房价便又回涨。
无独有偶,砀山某楼盘降价后,当地政府组织召开了一次"降价未遂事件"约谈会,停办相关楼盘预售许可证,同时对4家合作银行予以处罚。
楼市兜底论:这么多年,房价只要有下调的迹象或者出现下调,调控政策就必然放松。
特别是最近经济日报的一篇文章,更是被很多人看作是房地产调控要转向的代表。
从企业预期看,冬天之说有所夸张,但秋天的确出现了:
从销售情况看,到目前为止,没有一家企业是同比下调的!
11月截止日前,发布2018年前10月销售业绩的企业合计超过31家,这些企业整体看,9月销售依然处于高位,31家企业合计10月单月销售4552亿。与9月份的4716亿相比轻微下行。
 
前10月这31家房企合计销售额达到了4.24万亿,平均同比上涨幅度达到了38.8%.
 
在已经公布销售业绩的31家房企中,10个月销售额就破千亿的企业多达14家。与9月份相比,10月份整体标杆房企的销售上涨幅度有所放缓,9月这31家销售额平均上涨幅度高达40%、但整体看31家房企全面同比上涨,无一房企销售下调。2018年依然是房地产行业刷新历史记录的一年,标杆房企市场占有率继续集中。
 
从当下销售数据看,2018年标杆房企刷新历史记录依然是必然,但整体看,上涨速度相比2017年明显开始放缓。
 
那么为什么房地产并没有真正入冬,依然总被兜底?其实原因很简单。
 
1.房地产有大量的银行信贷
过去十几年的房地产波动历史,与货币政策完全吻合。过去历次小周期波动的背后,外部因素才是主要原因。不论是经济大环境的变化(2008年),还是各项调控政策,都是市场下行的主要原因。
因为信贷的刺激,所以房价本来应该降温再现爆发。央行公布前三季度信贷投向房地产增量占新增贷款近四成,10月19日,央行公布2018年三季度贷款投向,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37.45万亿元,同比增长20.4%,增速与上季末持平;前三季度增加5.21万亿元,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39.6%
 
2.6.5%是“兜底”之源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实行有利于缩小收入差距的政策,明显增加低收入劳动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
中国并没有完全的市场经济,6.5是执政思路,是政治要求,因为这个数据,所以经济的所有指标已经确定,如果其他不够就需要刺激能够达成这个目标的行业,所以房地产成为了最容易补缺的行业。
 
3.土地财政
在过去的10个多月,一二线土地市场整体土地涨幅放缓,累计土地出让金2.25万亿,同比2017年同期的2.19亿只上涨了2.7%。
 
土地市场平均溢价率只有12.37%,而2017年则高达24%,2016年48%。
 
4.稳定
 
全国很多城市房闹泛滥,大江南北均有波及。有组织有纪律的房闹成为经历过多轮房闹的本次新特征!
 
江西上饶桂碧园项目因降价,被前期业主将售楼处砸毁;石家庄恒大降价不足2成,业主也拉上条幅讨要退房政策;位于环京1小时经济圈的早安北京项目,也因坚守不退房的底线迎来大批“讨要说法”的业主。同样的“房闹”屡屡在上海、杭州、安徽、景德镇等多地疯狂上演。
 
大部分开发商为免自身麻烦,也就“随波逐流”顺遂了“房闹”的要求。
 
若降价便退房。这样地纵容果真能让普罗大众得了实惠?“房闹”的“无赖式”干扰真能让房价回归所谓“理性”?只怕未必。
 
2008年、2011年、2014年,也都出现过大规模的此类“房闹”事件,开发商迫于市场和业绩压力,降价销售,购买了前期房源的业主们,因为新开盘项目的价格低于自己此前的购房价格,掐指一算,认为自己损失惨重且这些损失是开发商造成的,或要求退房,或要求补差价,甚至怒砸售楼处。
 
严格意义上,中国楼市只有在2008年出现过全局下调,而2009年、2012年、2015年的大规模救市养成了房价不能跌的惯性。2018年逐渐入秋的楼市,到底会不会再全面兜底?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67篇文章 3天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