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房地产市场非常热闹,伟哥简单地整理个打油诗就是:

还要活着老万科

带着华夏想幸福

一无所有许家印

天下最笨杨国强

我最老实孙宏斌

保利后悔叫地产

首富首负王健林

人人带戒阳光城

只住如家陈劲松

海航带佛卖光光

千亿房企如牛毛

一言不合上戈壁

多家房企发布销售业绩:

10月截止日前,发布2018年前9月销售业绩的企业合计超过26家,这些企业整体看,9月销售依然处于高位,20家企业合计9月单月销售3789亿。

 

前9月这26家房企合计销售额达到了3万亿,平均同比上涨幅度达到了37.3%.

在已经公布销售业绩的26家房企中,9个月销售额就破千亿的企业多达10家

 

从当下销售数据看,2018年标杆房企刷新历史记录依然是必然,但整体看,上涨速度相比2017年明显开始放缓。

 

首先,随着房地产调控的深入,房企逐渐出现了业绩上涨乏力的现象,从之前一年多的房企普遍上涨,逐渐开始出现了龙头房企上涨速度放缓。包括多家龙头房企,销售业绩都开始出现了逐渐放缓的迹象。

 

特别是国庆节企业,部分城市出现了因为房价下调而导致的打砸售楼处现象,这对于市场来说,将明显影响购房者信心。后续市场很可能出现加速调整的可能性。

 

其次,2018年,房地产行业依然将刷新历史高点,上涨最明显的是中型房企。从全国看,24家房企拿地超过200亿。

大量的中型标杆房企积极抢地,特别是从500亿冲刺1000亿,1000亿冲刺2000亿的第二梯队房企,成为了过去抢地的主流企业。

 

做大依然的当下房企的主流选择。整体看,房企拼规模趋势加剧,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逐渐放缓, 在调控持续加码的趋势下,房企依然在非常明显的拿地加速过程中。拿地多,也推动了房地产企业的融资需求。房企的资金压力越来越大。

 

第三,虽然房地产销售额高位,而且10月7日再次降准,但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说,对房地产市场进入调整周期的担忧越来越强烈,这也导致了资本市场对房地产股的定价下行。

 

华夏幸福增发1亿美元高级无抵押定息债券 票面利率达9%

旭辉额外发行3亿美元5.5%优先票据 10月8日生效

10月9日,茂业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额外发行于2020年到期的美元优先担保票据,并且,新票据将与此前发行的1.5亿美元13.25%的优先担保票据合并及组成单一系列。

世茂房地产拟发行2.5亿美元优先票据 票面利率6.375%

10月8日,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其公开发行130亿公司债券已获得批准。

阳光100拟额外增设10亿股新股 法定股本增至4000万港元

黄红云质押1.14亿股金科股份予三峡银行 累计已质押3.3亿股

10月8日晚间,四川蓝光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25亿元公司债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批文。

 

多家房企在资本市场开启融资动作,10月来,虽然有长假,但截至日前房企宣布的融资计划已经数百亿。

 

虽然海外融资成本明显上涨,叠加汇率的波动,更是压力非常大,但房企的资金压力下,依然需求量非常大。

 

随着信贷市场的调控持续,房地产企业在其他渠道融资的需求持续大涨。现在看,2018年四季度,房地产企业最重要的工作将是融资。

 

2018年虽然房地产企业销售依然有望刷新历史记录,但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涨幅逐渐放缓,而随着资金压力的加大,融资需求上涨。在规模化竞争格局背景下,房地产企业对资金的需求更加迫切。 

 

随着监管层严控银行信贷和信托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房企融资难度越来越大。

 

在调控持续加码的趋势下,中型房企依然在非常明显的拿地加速过程中。拿地多,也推动了房地产企业的融资需求。

 

龙头房企转型加速,布局合理,明显上涨幅度超过市场平均涨幅。房企越大涨幅越快随着最近内地房地产调控监管信托资金进入房地产,房企最近融资的资金成本明显上升,融资的难度也越来越大。

 

整体看,融资难度明显加大。目前房企因为2016年替换了部分高成本资金,房企资金链依然宽裕,但随着调控持续,房企的压力将越来越大。

 

从资金情况看,目前房地产企业的资金压力相比2015-2016年有非常大幅度的收紧 从各地楼市调控看,预计房企的资金还会受到继续的压力,这种情况下,发债等渠道还有可能继续收紧,对房企来说,2018年将是房企最近4年资金压力最大的一年,而且趋势看,2019年依然将持续资金压力。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67篇文章 2天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