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几天写过一篇“房闹可能全面蔓延”。而最近这件事再次升级,而且是最可怕的事,“房闹闹成了”,前期买贵了的人,有了补偿。
因为还没有官方公告所以是不是真退不明确,但这件事,如果是事实,那么对于行业来说,这将是一个灾难。
 
1.一旦龙头房企选择降价就补偿,那么必然会导致全行业必须效仿,这样所有项目都会要求只涨不跌,购房者的投机心理将更加爆发。
 
2.对于其他开发商来说,也面临更大的压力,如果降价,对老业主到底补偿不补偿?大开发商还好,对于国企、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只能选择封盘。
 
3.对于大部分项目来说,未来除非资金链即将断裂,否则不会选择降价,避免房闹
 
4.建议所有开发商卖房签订补充协议,购房者不以房价涨跌作为纠纷理由。
 
伟哥简单的分析一下。
 
1.房价下降、业主受损导致房闹事件。房地产是一个周期发展的产物,过去历史上,不论是国内还是国际,房价从来没有一直涨过,但房闹只有中国有。
 
2.闹事者普遍拥有着“会哭的孩子有奶吃”的畸形心态。而且从历史看,大部分房闹的确有了收益。使得不闹的反而亏了。
 
3.开发商和相关部门的妥协和放任。开发商怕负面影响扩大,往往对房闹妥协,而且大部分开发商的质量的确有或大或小的问题,很多地方政府也为了稳定,施压开发商,放任“闹”事者的行为,助长了闹事群体的威风。
 
4.缺失契约精神,市场经济体制不完善。法律意识不强。
 
首先,降价就出现房闹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因为过去大部分买贵了的只要闹,开发商就会给补偿。
什么叫房闹?“房闹”指业内通常将已购房的老业主由于对新开或新推盘价格低于其购房时的价格不满而发生的集体与地产开发商闹事的行为。在房价“下降”时的“维权”是房闹。购房者太过执迷房子了,执迷到只许房子涨,不许房子跌。
 
楼市调控重压,信贷收紧,最近各地市场不仅仅商业贷款继续高压,公积金政策在全国多个城市也开始收紧,使得市场继续开始观望。
 
楼市已经没有金九银十,从市场看,2017年来,大部分热点城市楼市已经全面限价化,这种情况下,房地产市场已经没有淡旺季之分,市场更多的看限价政策的严格与否。
 
多个城市楼市逐渐开始出现冲高回落现象,房价调整开始出现从点到区域的现象。热点城市开始逐渐下行,购买力很难再支撑市场继续冲高。
 
虽然当下全国看,房价上行城市依然占主流,但市场已经出现了逐渐平稳的迹象,调控政策严格的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南京合肥等城市,房价下行苗头已经出现。
 
热点城市开始进入卖不完时代,包括北京、上海、杭州、南京、温州、宁波等市场,库存均出现了环比上升的现象,除少数热点刚需项目外,去化率快速下行。
 
房价一旦不涨,对于习惯了过去3-4年通过投资投机房产获益的人群来说,必然会出现房闹现象。
 
房闹的历史传统:
 
首先,2018年楼市逐渐出现了冲高回落的迹象,最近大量房企都在进入促销优惠,加快回款的节奏中,这种情况下,打折、降价现象很可能从个案由点到线到面扩散。未来很可能收房纠纷与降价要补偿的房闹现象很可能明显增加。
 
其次,当前市况下,部分城市的项目不降价促销,销售肯定难有起色,但如果降价,一旦遭到业主退房,事情就更加复杂、棘手。导致了部分开发商忌惮于降价后的退房麻烦,选择暂时观望,不敢贸然降价。一旦预期降价引发的退房非常激烈,大部分房企很可能会因此暂缓降价或者采用间接的缓和方式进行促销。
 
第三,降价就闹纠纷这个明显不符合契约精神,在房价上涨过程中,购房者并未平分利润给开发商,所以在下调的时候也很难要求开发商退差价。对于降价补偿,开发商从维护品牌形象的考量接受协商的行为也可以理解。但是有可能对市场带来不好的示范。
 
第四,过去3年,房价全国上涨,导致投资投机需求旺盛,杠杆过高,对于房价下行更加敏感。
 
享受了多年泡沫与暴利的楼市,将投资赌在房子上的人们,在本轮市场冲高回落下中更应该增加风险意识了,那种只涨不跌的楼市博傻时代已经过去。
 
这么多年楼市的畸形发展,房价从来没有真实跌价过,使得购房者忽视了房屋作为商品不仅会涨更会跌。
 
过去2年,有很多开发商违规使用了双合同,在网签价格之外,通过装修车位等分摊了大量的房款。而2018年四季度恰恰是收房的高峰期,过去很可能以为房价上涨而掩盖的各种问题,将在2018年4季度出现井喷。
所以,警惕房闹井喷!更要警惕房闹赢了,开发商补偿!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71篇文章 21小时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