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统计局官方数据,8月的房价上涨很惊人。
库存快速去化后,二三线城市普涨加速,全国性的房价普涨出现,9-10月预计继续高位。
 
全国房地产已经调控一年多,但目前看,当下房地产市场依然处于高温周期中,特别是中西部区域,库存去化后,量价依然处于明显上涨中。截至2018年8月,本轮房地产市场上涨周期已经长达39个月,继续刷新了中国房地产历史上涨周期最长历史。
 
8个月全国房地产销售面积突破10亿平米,历史同期记录,接近9万亿金额。本轮房地产上涨周期已经超过39个月,销售额、销售面积再创历史记录。从月度数据看,8月单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超过1.248亿平米,销售额高达1.1万亿,继续处于市场成交高位。
 
成交金额明显超过成交面积上涨幅度,主要原因是大部分城市库存去化接近完成后,市场价格上涨。
 
第一,下调城市数量仅1个,普涨刷新历史记录。
 
房价普涨,刷新纪录:8月房价数据中,70大城市,新建住宅仅厦门环比微跌0.1%,南京、北京持平,其他67个城市全部上涨。
 
二手房数据也仅仅厦门、上海环比微跌,锦州、北京环比持平,其他66个城市全部上涨。
 
之前历史记录是7月份的65城市上涨。(2016年8月上涨64城市,下调4城市,2016年4月上涨65城市下调5城市)
从房价平均涨幅看,6-8月房价均处于历史高位。按照新建住宅与二手房上涨城市数量计算,平均有98%的城市房价在8月出现了上涨!平均房价环比上涨新建住宅高达1.49%,二手房高达1.42%。
 
第二,从城市看,房价上涨集中二三线热点城市。
 
新建住宅:无锡环比上涨3.4%,徐州环比上涨3.3%,北海环比上涨3.1%,西安环比上涨3%。
 
另外还有14个城市环比上涨在2-3%,29个城市环比上涨在1%-2%之间。
 
一线城市中,北京持平,深圳环比上涨0.5%,上海环比上涨0.1%,广州环比上涨0.9%。
 
只有厦门一个城市环比下调,北京南京持平。
 
二手房住宅:常德上涨3.2%全国第一,另外济南、呼和浩特、济宁、西安、安庆、襄阳、岳阳、南充、秦皇岛、蚌埠、宜昌、北海、无锡、徐州三亚等18个城市环比上涨等于或超过2%。33个城市环比上涨在1%-2%之间。只有上海、厦门环比微跌。
 
第三,环比涨幅全面扩大,房价上涨刷新历史记录。
 
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1.3%,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
 
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2.0%,涨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
 
一二线城市调控政策抑制市场,三四线库存去化完成,上涨迅速。
 
全国房地产市场库存数据已经跌至51个月最低。连续超过4年下调。整体看,全国性的去库存周期已经完成。
 
三四线城市棚改等政策带来的高峰期依然存在,从全国看,上涨依然是主流,虽然分化趋势持续。一二线城市调控政策力度大,但上涨城市的数量依然较多。特别是中西部面积销售上涨幅度均远超过市场平均涨幅。三线城市成为本轮房价上涨的集中区域,环比平均上涨高达2%!
 
第四,政策再次全面升级,难抑9-10月继续高位运行。
 
调控政策继续在8月密集发布,但从当下市场趋势看,9-10月全国热点城市房价上涨将继续高位。
 
8月单月1-31日,全国楼市调控密集程度刷新历史记录,合计超过45城市,发布了超过55次各类型房地产调控政策。叠加前7月的260次,年内累计调控次数高达315次。同比上涨超过80%。
 
从调控政策内容看:8月调控政策,相比之前主要有几点变化。
 
首先,约谈再次出现,住建部约谈海口、三亚、烟台、宜昌、扬州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地方也约谈房地产机构,长沙又有7家房产机构被约谈,8月16日,湖北省住建厅会同省国土厅、人行武汉分行约谈了武汉、黄石、十堰、襄阳、宜昌、荆门、鄂州、黄冈、随州、仙桃等10个城市,要求各城市政府切实担负起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主体责任
 
从调控的压力看,继续比之前加码,数据预警+约谈波动城市+问责过快上涨,楼市调控在8月份从过去地方主导到现在地方负担主体责任,但住建部等多部位加强指导。
 
中央等在调控中力度加大,包括7月31日的73字房地产定调,对房地产调控加码,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和之前相比少了过快,对整体房地产调控的定位将出现再次变化。各地开始加码严打房地产乱象。
 
其次,租赁市场频繁加码,包括北京等多个城市在8月份针对房租上涨发布政策,约谈自如等长租公寓机构。
 
第三,调控政策城市分布相比之前集中在二三线城市,8月单月房地产调控从中央到地方,从一二线城市到三四线城市均有大量分布。30城市的各地巡查,更多的城市加入了调控的行列。房地产各种随机检查成为8月楼市调控的最主要特点。
 
第四,呼和浩特从几年前的最早取消限购城市,到现在第一个表态取消去库存,从全国房地产市场看,除极少数区域外,去库存已经到了结束的时候,大部分城市已经需要补充库存。
 
从当下房地产市场走势看,普涨局面依然存在,部分城市上涨幅度较高,预计后续调控加码的可能性加大。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71篇文章 21小时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