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出来混总是要还的,首先表扬一下过去努力调控的住建部及各地建委,房价有控制住的希望了。(这个不点评)

但另外一个市场——租赁市场,存在非常明显的失控风险了。伟哥也是标准的北漂,回忆10几年前刚来北京,在通州土桥地铁站边,和同学合租了一个两居室月租750,到国贸上班,虽然工资不高,但感觉压力不大。

现在的年轻人还能这么轻松吗?

很多城市的房租在非常非常明显的快速上涨。

这个数据主要来源宇宙最大的中介机构发布的数据:

租金上涨其实不是新闻,最近几年租金一直在上涨,但为什么最近突然翻天覆地的新闻出现?其实伟哥觉得和一个网贴非常有关系:

这个事其实很容易理解,为什么自如蛋壳敢用上网租下这一套天通苑本来房主以为7500的房子!

 

自如这些资本一套房能赚多少钱?

这一套房应该接近网友帖子上说的面积,房主直接出租,租金价格基本在7500左右。但自如包装之后,租金将高达1.2万左右!

 

有人说自如也有大量的成本,比如装修,打扫等。别忘记了,在自如这些租金之外,还有10%的管理费。

 

一套本来市场租金7500的民宅,在自如包装后,对于租房者来说,将需要承担1.3万左右。大约相当于租金上涨了70%。

 

当然,自如也冤枉,经常说自己不赚钱,这是什么原因:其实很简单,因为自如的装修、运营等成本。

按照自如宣传的内容,60万间房,已经有1万名员工,我们按照平均每位员工各种成本一个月1万元计算。(包括社保等)光人员成本,就需要一个月上亿的支出。这些成本当然都出在了租金差价上。

所以才出现了,自如等资本喊不赚钱,而租房者已经要崩溃的局面。

 

在前几天伟哥写过一篇关注租赁的文章,里面有个读者的点评很代表市场主流观点:

在2001年的电影“大腕”中,疯子能想象到的最离谱的房价是4000美金/平米。

17年后,这个电影再看,4000美金一平米想在北京买房,真成疯子了。

 

未来的租金会变成什么样子?

同一个小区,同样的户型,装修差距不大,但中介托管的房源比非托管的房源贵22%。当然,有人说了,你可以不选择中介的房源啊,事实上,在市场上,你已经很难找到非中介或者公寓企业的房源了。

 

为什么资本会在租赁市场亮獠牙?

首先,租赁市场的供需结构:租赁供需结构本来就紧张,特别是郊区部分房源在过去一年多的严格监管,不得出租,另外租售比太低,房主有上涨预期。所以这从根本上的确不是中介的错。

 

中介不能生产恐慌,只能放大恐慌,利用恐慌多赚钱。租赁市场如果只有三方中介,影响不大。但现在中介已经普遍性的在做投资业务,赚差价。一般都锁定3-5年的租期,这种情况下,未来租金上涨,都是中介的利润。

中低端房源被中介整合包装成中高端租赁房源,也明显提高了租金。

 

其次,租赁市场有资本必然会暴涨,很简单的逻辑,如果是房主直租,看顺眼的租户便宜一两千的完全没问题,因为毕竟房子起码几百万,但如果是这些吃差价的代理,赚钱是第一要务。

 

当下租赁市场超过一半房源已经被各种租赁代理机构垄断。最大的租赁机构已经控制几十万套房源。

以小区可比租金价格,包括自如等房源租金,相比普通租赁房源价格要高30%以上。

 

第三,租金涨幅其实被低估,当下市场的很多房源已经是中介包装,这部分房源不仅仅有租金,还有服务费,还有相当于10%左右租金的服务费。

第四,租赁市场已经出现了垄断定价权,如果都是小公司,小业主,互相有竞争,但如果是一个有几十万套房的庞然大物,他是有定价权的,不仅仅是二手房买卖,租赁也一样。

按照当下的租售比,从修正的角度看,正常的市场租售比是会超过资金成本的,而国内资金成本现在最便宜在5%-6%,租售比只有1-2,也就是,如果按照资本市场的獠牙,租金需要暴涨2-3倍,他们才有稳定的长期市场利润。(如果不调控,当下的短期上涨很可能只是开始)

 

楼市在用“租金暴涨”惩罚不买房的人?诶!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66篇文章 10天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