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说房价跌的很多,但有一个非常奇怪的事,都是二手房,新房不能说一个项目没有,但开发商群体性的,以及城市级的价格调整,居然一个没有。

8月8日中午,卓越集团杭州公司在其官方微信上公示了蔚蓝领秀最新一批房源的登记情况,结果在仅仅只有6套房子的情况下,登记人数达到了惊人的4892户,即便刨去审核未通过的家庭,最后将参与此次摇号的人数也已接近4500户,平均每套房子就有740人在抢!

最典型的,比如厦门,二手房价格跌了不少,但新盘价格居然依然是历史最高值。

从数据看,厦门的新房和二手房在官方统计的数据中非常明显的呈现了两个路径,二手房价格在持续下调,新建住宅价格最近几个月依然上行。

其他房价上涨城市更是这样:

海口、济南、丹东、三亚,4个城市房价环比单月上涨超过3%,西宁、青岛、福州、牡丹江、长沙、南宁,5个城市单月房价环比上涨超过2%,另外房价涨幅超过1%的城市达到了27个城市。只有平顶山、蚌埠、南京、无锡4个城市有轻微下调,厦门、北京、上海持平。

 

那么从原因看,其实很简单:

1.房企销售数据依然刷新历史记录

虽然7月单月全国调控次数刷新历史记录,在调控重压下,标杆房企销售业绩依然爆发,整体看,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累计公布前7月销售业绩的企业合计32家,这28家销售金额达到了25373亿,同比上涨幅度高达37%。(碧桂园只公布权益销售)

 

相比1-6月合计上涨35.4%,7月这32家房企销售继续同比上涨加速,整体看,平均1-7月标杆房企完成年度销售任务比例高达55%。

 

虽然调控政策收紧,资金面压力增加,但房地产企业特别是龙头房企的销售依然处于高位。单独看7月的销售业绩,这32家标杆房企的销售额,同比2017年同期上涨了46.3%。

 

企业的盈利预期也非常乐观,截止日前,已经有超过50家上市房企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的利润及业绩预告。在调控重压下,标杆房企销售业绩依然爆发,利润上涨的企业达到了80%以上。 

 

不仅仅是这样,一直以为的企业资金面收紧,很可能也并非真实的,从当下市场看,企业资金面收紧依然体现了不均衡。

其实从2014年楼市的调整中就明显的出现了,二手房跌幅更大,而新盘平稳更多。在2018年及未来的市场,很可能出现几个新特点:

 

1.因为开发商向龙头集中,大房企的融资渠道更顺畅,资金成本更低,新盘价格很难出现下调。

2.即使有个别开发商资金链出现问题,选择卖股权的更多,选择便宜买房的越来越少。

 

3.房地产进入限价市场,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除了地王外,大部分项目销售不存在问题。当下除了一二线城市外,三四线城市的市场依然火热。

 

4.国进民退,保险资金大量进入,这些都支撑了房地产企业及时在个别区域出现二手房价格调整下,保持价格稳定。

 

所以这一轮房地产调控可能很尴尬,以前出现房地产调整的指标很可能在2018年都不会出现。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71篇文章 21小时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