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央政治局会议,在7月份最后一天召开。每年7月份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对于中国社会和经济来说都是一件大事。因为该会即要对上半年经济工作进展进行总结,更要对下半年经济工作做出安排,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

中国房地产是靠天吃饭的,天是什么?其实很简单就是政策,从政策发展看,过去3年,房地产已经经历了一次刷新历史记录的爆发。那么昨天731政治局会议,对房地产有了一些新的说法,对于市场会有什么影响?

 

中国人习惯了分析领导人的讲话,因为这代表了天上。相比较专家的话,政治局会议的讲话,的确更有意义!

 

人类曾求助于星象及梦幻;求助于纸牌、骰子及德尔菲神谕;求助于植物、内脏、阿伦·格林斯潘、数学模型以及咱们的手掌。正如这些占卜预言技术的数量和种类所标明的,人类具备一个剧烈而固有的愿望:预知未来。所以这给了很多人赚钱的机会。

The fox knows many things, but the hedgehog knows one big thing。

 

在之前伟哥的一篇文章中写过:动不动预测中国房地产未来一年涨跌如何的都是骗子,因为中国房地产并非完全市场经济,走势非市场化。而且从全国看,实际分化非常明显。一个字涨或者跌,也不代表全国。既无法确定地产的宏观调控政策(这是政府的事),也无法控制市场的资产价格趋势(这是市场本身的规律),两不靠谱,预测有何意义?

 

所以今天还是聊聊这73个字。

首先,731报告中,合计上千字,其中专门针对房地产的内容有73个字,7个分句。

 

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坚持因城施策,促进供求平衡,合理引导预期,整治市场秩序,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其次,这次中央政府提出了六个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决定房地产发展的不是口号,是经济稳定发展。

房价短期看政策,中期看政策,长期还是看政策。

房地产不论长效机制还是短期机制,都是经济稳定发展下的一个环节。经济稳定了,才有稳定的房地产发展。

经济稳定发展,1100万人的充分就业,这些都是基础。6.5%的GDP上涨速度是一切调控的基础。

 

第三,防范金融风险,成为2018年下半年的最主要工作。

中国经济总量已达80多万亿元,银行资产有250多万亿元,过去几年的加杠杆是为了维持稳定,过高的杠杆下,必须降低杠杆。

但喝习惯了大水的中国经济,是不可能突然收紧的。所以防止金融风险比降杠杆更关键!

 

第四,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

确了,房地产市场是有问题的。要求下决心解决问题。那么房地产有什么问题?表面问题还是供需结构,而核心问题更多还是房地产与经济发展的矛盾,地方的土地财政。

 

第五,整治市场秩序,被放到了很重要的环节,这代表了调控加码的趋势,7月在住建部发布的30城市巡查整顿房地产通知后,全国多城市密集开启了一轮房地产严打整顿。合计已经有超过40个城市发布了各种房地产调控政策与执法结果,叠加其他政策,7月房地产调控已经超过40次!刷新最近2年楼市调控同期记录。

房地产下半年刚开始,就开启了全面严打模式:年内累计楼市调控超过220次!

 

第六,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房地产长效机制已经在租售并举,房住不炒等环节开始快速落地,预计2018年后续将有更多制度性政策发布。

另外,房地产税等调控政策也将在2018年加速落地。整体看,房地产调控已经出现了质变。

建立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关键要处理好住房消费和投资、房地产和经济增长的协调关系。另外必须降低房地产的投资属性、回归居住属性。

从政策预期看,下一步应加快住房、土地供应、房地产税收、租赁等制度。以长效机制引导市场稳预期。

 

第七,坚决遏制房价上涨。

相比以前的过快上涨,调整为遏制上涨,从文字角度看,应该是加码了。预期后续各地限价政策有可能继续加码升级。

出现持续需要抑制房价以及加码调控的原因其实很简单:

 

1.买房依然可以赚钱。2.地方政府主动调控欲望不强。3.门关的越来越紧,但经常开窗户。4.调控只关注了控,调做的非常少。

 

房地产政策密集发布的最核心原因,还是部分城市房价出现了波动,虽然一二线热点城市房价依然平稳,但三四线城市房价出现波动,是密集调控政策发布的最核心原因。

逢涨必查成为了2018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历史最密集的最主要原因。房地产调控的方向不变,平稳依然是趋势。

 

第八,坚持因城施策。

城市级别这个概念失效了,一二线和三四线的划分意义不大,反而是城市圈、城市群会成为房地产投资的热点。

2016-2017年上半年,很多城市成交了很多地王。这些项目已经有项目入市,少部分是限价日光,大部分是双合同。

 

这种情况下,有多个城市有待签约项目,在后续会出现签约均价的继续上行。

2018年一线城市的成交量也会比2017年有明显上行。

所以2018年对于购房者来说,是一个买一二线房的时机。三四线人口流出,产业没有支撑,大水漫灌也会水涨船高,但限售下,虽然还会涨但是风险更大。

 

第九,中国经济一直没有放水,我们一直在养鱼。

伟哥给大家的建议还是那句话:房地产越来越危险是肯定的,但这艘大船依然在向前看,所以你能做的是不要弃船,而是选择船上最安全的地方,买房三四线谨慎,回归一二线,回归流动性。

 

千万别只看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报告,要看他们的信贷真实释放量和可售商品房住宅货量!

千万别看标杆房企特别是万科说什么,一定要看他们在做什么,拿了什么地,拿了多少地,拿地节奏。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70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