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两天很多人都在关注高考,房地产市场也没什么大新闻,都在纠结深圳一个疑似房改。但其实在6月6日,一个非常重大的新闻被忽视了:对于房地产很多城市来说,商住库存积压严重,但很可能遇到一个比高考更重要的政策!
 
内蒙古自治区住建厅、财政厅等7部门联合下发《关于结合城市“双修”、完善公共服务供给做好非住宅商品房去库存的意见》。
 
提到非住宅商品房,其实就是商业+商住房,很多人都会想到过去1年多,活的非常艰难的北京商住。
 
首先,看看内蒙古这个政策的内容。
 
《意见》明确,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个人或单位购买非住宅商品房的,给予一定比例的补贴,鼓励商业综合体招租运营,有条件的地区给予一定比例的补贴。机关、事业单位、社区、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需要调整、增加办公、服务等用房的,原则上应置换、购买、租赁库存非住宅商品房。继续加大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力度,引导和鼓励棚户区改造居民通过货币化安置购买商业、办公用房等非住宅商品房。
 
《意见》规定,放宽购房落户和子女就学政策,对个人或家庭购买公寓、商业、办公等各类商品房,持经房产部门备案的网签购房合同或者不动产权证,按照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原则,可以申请办理本地户籍登记或者户口迁移手续。子女可就读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执行“划片招生、就近入学”的就学政策。
 
其次,看看内蒙古这个政策的意义。
 
2016年2月《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房地产去库存工作进一步促进房地产业稳步发展的意见》
 
这是在住宅区库存政策发布后,在2016年底、2017年底和2018年1-2月,内蒙古自治区的新建商品房待售面积分别是1384.99万平方米、1265.60万平方米和1258.50万平方米,相较2015年的峰值累计下降了15.2%。
 
商品住宅待售面积从2015年末的973.23万平方米,下降到2018年前两月的741.05万平方米。与之相反的是,非住宅类待售面积却在去库存的过程中出现了增长,从2015年末的510.19万平方米,微幅上涨到517.45万平方米。
 
这不是个案,全国普遍性的存在这个情况:
当前房地产去库存任务初步完成,一、二、三、四线城市商品房库存去化已十分充分,很多城市去化周期均在12个月以下。
 
4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56687万平方米,比3月末减少642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减少645万平方米,办公楼待售面积减少24万平方米,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增加75万平方米。商业用房是当下楼市库存积压的主力。
 
对于全国其他城市的影响:
 
从内蒙古的政策看,针对商住房的政策全面宽松,赋予了商住房的住宅功能,预计会对市场内的商住房带来非常大的影响,特别是可以落户,补贴等数据,对市场购房者而已,预计将有非常大的吸引力。
 
从政策影响看,这一政策很可能对于全国大部分城市有明显的影响,在当下各地住宅短缺的情况下,商住库存高,而如何化解商住库存将成为未来很多城市出台政策重点考虑的内容,预计针对商住库存很可能出台一轮全国性的去库存政策。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67篇文章 3天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