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有些城市的楼市有点燥:土地市场也一样,多个城市卖地刷新历史记录!
 
5月单月,部分城市卖地金额依然年内最高记录,50大热点城市合计卖地金额单月高达3130亿,同比上涨幅度高达111.5%。
 
其中卖地最多的城市分别是杭州、重庆、嘉兴、南京、湖州、宁波、合肥等7个城市超过百亿。
在楼市调控下,大部分城市土地成交溢价率明显下行。但成交金额依然刷新了历史同期记录。
50大城市1-5月,合计土地出让金高达1.5万亿,同比2017年同期的9503亿上涨幅度高达57.6%,多卖了4520亿。
 
最高的杭州卖地1391亿,同比上涨246%,苏州上涨77%,土地市场从金额看,热点城市开门红,包括杭州、重庆、苏州、北京、郑州、济南等6个城市卖地超过500亿。(详细见表格),25个城市卖地超过200亿。
 
土地市场在系列调控影响下,有所退烧,但从成交金额看依然高位,预计2018年,全国主要城市的土地市场,将在2017年后继续维持高位。
 
包括佛山、南通、常州、嘉兴、湖州、台州、徐州、扬州、菏泽、上饶、阜阳、盐城、金华、泉州、赣州、许昌、岳阳、淄博、镇江、绍兴等20个三四线城市,卖地金额在2018年出现了非常明显的上涨现象。超过了100亿。
 
土地市场依然高温中,这种情况下很难期待楼市有明显降温的表现:
 
截止5月,房企拿地数据依然积极,仅统计招拍挂市场的权益拿地金额,23家房企拿地超过了百亿,合计拿地金额高达5409亿。
 
整体看,房企拿地依然积极,其中拿地超过200亿的房企就多达10家。
 
在这种大趋势下,大量的中型标杆房企积极抢地,特别是从500亿冲刺1000亿,1000亿冲刺2000亿的第二梯队房企,成为了过去抢地的主流企业。
 
做大依然的当下房企的主流选择。整体看,房企拼规模趋势加剧。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71篇文章 8天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