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摇号终于在一个城市玩现了!
 
西安是一座具有三千余年文明史的都市,在这块古老的土地上,曾经发生过无数影响深远的历史事件。
 
公元前约11世纪,周文王在沣河西岸建立丰京,武王继位后伐纣灭商建立西周王朝,并在沣河东岸建都镐京,开创了西安长期作为中国古代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历史地位。先后有21个王朝和政权建都于此,是13朝古都,中国历史上的四个最鼎盛的朝代周、秦、汉、唐均建都西安。
 
在近代最有名的当然就是“西安事变”1936年12月12日张学良和杨虎城发动的兵谏。
 
这几天西安又发生了一次全国瞩目的历史性事件:
 
西安通报了之前万众瞩目的摇号门事件,调查结果在所有人的意料之中:名单都是真的。处罚结果代表了很可能这将成为又一次房地产调控领域的转折点:
西安楼事变了:其实看名单,远远比事件更让人担忧;关系户基本都是房地产调控链条的人。(图片来源网络)
今年以来西安出台了多项房地产调控政策,但西安4月房价还是以73.89%的同比增速,位居全国第一。不仅如此,西安4月的房价还以4.33%的环比增速,位居全国城市第二位。也属于住建部约谈的12个城市行列:
3月30日,西安市房管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住房销售管理的通知》明确,意向购房人数多于可售房源的,应采取公证摇号方式公开销售,由公证机构全程监督,严禁内部预留房源或设置全款优先选房等限制性条件。
 
为什么会出摇号打招呼事件?
 
1.从政策看,就存在问题,相比其他城市的摇号政策,西安的太过简单,摇号软件,摇号电脑,都不可控。其他城市都是公证机构主导,而西安是公证机构监督。
2.从打招呼的群体看,对于被打招呼的开发商而言,反而成了弱势群体,调控的主体主动破坏了调控政策,这种情况下,在官员之外,自然就有了更多的关系户内定。
 
3.遍布全国多城市的摇号潮,最近正影响房地产市场稳定:
 
摇号成为了最近房地产市场最受人关注的词语。当出现这个词的时候,基本就是代表房地产以及进入了非市场化销售阶段,得房率变成了买得到房子的概率了。
 
摇号这一政策,除了对需要那个平均房价平稳的调控目标外,对于任何人都没有好处。
 
对于开发商,影响了销售周期,回款周期。100套房需要接待几千几万的客户。
 
对于购房者,放大了竞争对手,本来可能几百人想买,现在变成了数倍人一起摇号。
 
出现房价上涨、需要摇号的原因其实非常简单:土地财政下的购房财富效应。
 
作为房地产调控的住建部等部门,管不了土地财政,管不了资金。所以只能简单的结果管理。老百姓看到买房能赚钱,当然就会一窝蜂的排队,如果房价不涨,你求他去买房也不会去。房地产作为投资产品,需求已经被无数倍放大。
 
在买房就能赚钱的历史管理影响下,在调控简单的结果管理下,限价是看得见的利润,这种情况下,加入摇号的群体远远超过真实居住需求。所以才出现了房子远远不够的假象。
 
限价是一种最简单的结果管理,为了要一个简单的楼市平稳的数据,而放弃了对楼市的“调”,只简单的控。
 
因为政府“限价”,限制备案价,不允许开发商自主定价,不管市场有多少需求,反正价格不能卖太高。但是周围的二手房价格是无法监管的,都在小业主手里。二手房价格随着市场行情涨起来了,但是新房被紧紧的压制住了,这样价格倒挂产生了。
 
因为摇号,一方面,开发商会看到需求很多远远超过供应,而售价低于预期,导致只要销售程序有漏洞的,就肯定会铤而走险获得更多的利润,而且从房源供应角度看,也会尽量减少房源供应,等待未来涨价。
 
另外一方面,对于购房者而言,买房就是赚钱,这种可怕的心理暗示存在,只要房地产有财富效应,那么任何房地产调控,都不可能有效。包括发布政策的西安房管局官员都不相信调控,都看中了买房的财富效应。
 
摇号可以说是一个无奈之举,短期的确有效,起码可以公平一些,保护杭州等地公平的摇号政策,增加普通人买房的概率,但这后果也非常严重,如果不配套其他政策,只限价、只摇号。那么各种暗箱操作会越来越多。对市场带来的割裂也会越来越严重。部分城市的万人摇号放大了市场的恐慌情绪,制造了供需结构悬殊的市场现象,导致市场很多购房者会出现误判。
 
在摇号的市场并没有真正的刚需,所有人都在被供需结构紧张下的房地产财富效应裹挟着前行,不加入的,晚加入的,比高杠杆买房的人,损失的是上班可能一辈子都赚不到的财富。
 
对于住房的刚性需求,其实就是大众为了财产保值增值的一种投资手段,对于没有更好投资渠道的中国来说这是大多数民众的唯一选择。
 
从政策看,全国摇号的城市已经有8个:如今,全国已有南京、上海、长沙、成都、武汉、杭州、西安、深圳共8个城市实施“摇号”选房.(下面几段摇号比例数据来源网络)
 
南京,第一个实施摇号选房的城市。2018年3月底,楼盘万科大都会72套住宅、共计1031组客户参与摇号选房。其创造了7%的最低摇号中签率。
 
上海,第二个实施摇号选房的城市。2018年4月底,楼盘中粮前滩海景壹号437套住房、共计3127组客户参与摇号。其成为了截止目前上海摇号人数最多的楼盘,也造就了13.98%的最低摇号中签率。
 
长沙,2017年11月底,楼盘北辰三角洲168套房源、共计2298组客户参与摇号。截至目前,其7.27%的摇号中签率成为最低。
 
武汉,只对刚需优先房源强制实行公证摇号。2018年3月底,楼盘绿地光谷中心城16套刚需优先房源、共计900组客户参与摇号,摇号中签率低至2%。
 
杭州,2018年5月7日,楼盘旭辉宝龙·东湖城177套房源、共计2998组客户参与摇号。其成为截止目前杭州摇号人数最多的楼盘,也诞生了6%的最低摇号中签率。
 
西安,关于公证摇号的细则暂未出台,但从实施摇号的楼盘来看,4月底,楼盘金地南湖艺境269套房源、共计2963组客户参与摇号,中签率约为9.08%;楼盘天地源·万熙天地250套房源、共计2610组客户参与摇号,中签率约为9.58%;楼盘万达one51套房源、共计537组客户参与摇号,中签率约为 9.5%。最近更是出现了部分项目内定的娱乐新闻。
 
摇号可以说是一个无奈之举,短期的确有效,起码可以公平一些,增加普通人买房的概率,但这后果也非常严重,如果不配套其他政策,只限价、只摇号。那么各种暗箱操作会越来越多。
 
以后大家身体生病发炎,不用大夫对症开药,直接外科手术割掉生病的器官或者换个刻度低的温度计。
 
房价高了,不用增加土地供给,出个文件摇号就好;
 
道路拥堵,不用收费调节,出个文件单双号限行即可;
 
教育资源缺乏,不用降低门槛激励民间投资,出个5年本地社保5年本地户籍限制,立马解决。
 
另外房价上涨的城市都在用人才引进政策,变相的放开了限购政策。
最近全国多个城市房价出现了反弹,其中大部分城市都发布了力度空前的人才政策,人才政策的确影响了房地产市场的稳定。从最近房价上涨城市看,其中大部分都发布过人才引进政策。以最典型的西安为例,房价4月环比上涨1.6%,与这些城市历史最宽松的人才引进政策的确有很大关系
 
人才政策变相的降低了限购门槛,将人才吸引来之后,推向本来就供需结构紧张的房地产市场,这明显带来了房地产市场的上涨预期。
 
大部分城市没有做好吸引人才后如何留住人才的准备,简单的吸引只能导致房地产市场波动。
 
房地产调控的重点应该是调,而不是简单的控。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71篇文章 21小时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