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几天人民日报发布了一篇文章:
说是最近市场稳了,但事实是这样吗?
 
从实际情况看,以统计局数据为依旧,这个稳并不稳:
 
统计局官方公布数据显示:
 
最近楼市有点燥:整体数据看,在4月房地产惯例的旺季,大部分城市房价,环比出现了上行。
 
简单的看平均数值,4月全国70大城市房价继续退烧,新建商品房住宅平均环比上涨0.59%,二手房平均环比上涨0.48%。环比涨幅比之前均有所放大。
 
从具体数据看:新建商品房住宅价格环比下调的城市有10个,分别是安庆、无锡、西宁、武汉、合肥、南京、温州、广州、福州、上海。
 
上涨的城市多达58个,其中涨幅超过0.5%的有38个城市,涨幅最高的最近市场非常关注的丹东。
 
另外最近被约谈的成都、太原、西安、海口、三亚、长春、哈尔滨、昆明、大连、贵阳、徐州、佛山。这12个城市也均在房价涨幅榜前列。
 
二手房数据:只有9个城市下调,厦门、成都、安庆、郑州、上海、唐山、西宁、福州、北京。59个城市上涨,涨幅最高的西安2.3%,天津、乌鲁木齐、丹东、太原、青岛、三亚等城市涨幅超过1%。
 
除了这些:最近摇号城市的表现也很难等同于稳:
摇号成为了最近房地产市场最受人关注的词语。当出现这个词的时候,基本就是代表房地产以及进入了非市场化销售阶段,得房率变成了买得到房子的概率了。
 
摇号这一政策,除了对需要那个平均房价平稳的调控目标外,对于任何人都没有好处
 
1.对于开发商,影响了销售周期,回款周期。100套房需要接待几千几万的客户。
 
2.对于购房者,放大了竞争对手,本来可能几百人想买,现在变成了数倍人一起摇号。
 
市场并没有真正的刚需,所有人都在被供需结构紧张下的房地产财富效应裹挟着前行,不加入的,晚加入的,比高杠杆买房的人,损失的是上班可能一辈子都赚不到的财富。
 
表面看着比较稳定的只有几个一线城市,大部分城市都因为限价等非市场化政策酝酿着紊乱:
 
叠加最近房地产调控政策,全国在2018年截至5月底,累计发布房地产调控已经超过135次。在最近多个县级、区级单位发布了限售政策,这也是最近调控的新动向。
 
最近市场出现了部分区域的反弹,是住建部开启约谈与发布进一步做好房地产调控通知的主要原因:
 
12个城市的约谈,其实是2017年一项房地产政策的落地,代表了未来预警——约谈——问责,房地产调控从过去的一城一策,开始升级到三步走。
 
但房价上涨的城市有一个一样的特点,都在用人才引进政策,变相的放开了限购政策。
最近全国多个城市房价出现了反弹,其中大部分城市都发布了力度空前的人才政策,人才政策的确影响了房地产市场的稳定。
 
特别是二线城市,最近统计局公布的房价数据中,4月房价环比上涨加速,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人才政策变相的放开了限购等政策。
 
从最近房价上涨城市看,其中大部分都发布过人才引进政策。以最典型的西安为例,房价4月环比上涨1.6%,与这些城市历史最宽松的人才引进政策的确有很大关系
 
人才政策变相的降低了限购门槛,将人才吸引来之后,推向本来就供需结构紧张的房地产市场,这明显带来了房地产市场的上涨预期。
 
大部分城市没有做好吸引人才后如何留住人才的准备,简单的吸引只能导致房地产市场波动。
 
经过2017年一年市场压制,很多城市并没有在改变供需上做改变,更多的只是限价管控了市场,这种政策带来的负面效果就是放大了需求基础,再叠加人才政策带来的事实上限购放开,房地产要警惕紊了!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71篇文章 5天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