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隔壁胖领导人2次访问中国,丹东房价飞上天了,充分证明了,中国人把政治事件与房地产联系的特别紧密。
 
昨天晚上又有一则新闻:5月9日,住建部负责人就房地产市场调控问题约谈了成都、太原两市政府负责人。“五一”前住建部还约谈了西安、海口、三亚、长春、哈尔滨、昆明、大连、贵阳、徐州、佛山10个城市政府相关负责人。
 
不得不说,中国的政府部门中,过去一年多最辛苦的就是住建部了,导致房价上涨的因素基本都不归住建部管,但最后的房价要住建部管。
 
那么这次约谈有什么值得关注的地方?其实这些城市恰恰是房价上涨最明显的趋势,而且除了已经调控最严格的三亚+海口,另外10个城市是最近买房最有上涨可能的区域!
这12个城市恰恰是过去几个月涨幅最大的区域。而从市场看,这些城市在4月份价格上涨依然处于领先。
叠加上一季度的全国76次房地产调控政策,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年内,截止日前,全国各地房地产调控政策已经多达115次,而且相比2017年调控集中在北京等一线城市,2018年109次1-4月调控主要呈现了几个新特点:
 
首先,,调控城市分布出现了明显的变化,2017年调控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2018年调控逐渐向三四线转移,过去没有调控的城市逐渐加码升级调控,比如海南全境,沈阳、长春、唐山等区域也开启了房地产调控升级。
 
其次,从调控政策内容看,从政策内容看3月份特别是两会前后再启房地产调控政策,这是2016年930后的第5轮调控政策升级的预期。
 
第一轮调控,2016年930开始,主要政策内容是多地开始限购。2017年317开始第二轮调控升级,主要政策内容是开启限售,第三轮调控政策从2017年7月开始,租赁成为政策主要内容,2017年9月开始三四线城市加入调控,第四轮调控包括2018年3月开始,第五轮调控,主要特征是开启销售摇号等政策叠加两会后对房地产长效机制的预期。
 
从政策内容看,最典型的本轮调控政策是热点城市购房出现刚需优先摇号选择限价房。房价继续上涨的二三四线城市加入限售。公积金等政策开启普惠式调整。(要求开发商必须允许使用)
 
第三,加入调控城市的主要特征依然是房价上涨。
 
限售政策的继续加码将持续,核心原因是为了降低投机投资性购房。全国已经超过60个城市执行限售政策,预计更多的房价上涨城市会执行这一政策。限售5年成为房价过快上涨城市的标配。
 
另外是已经发布调控的非15个核心热点城市之外的二三线城市,因为限价出现了部分房源供需矛盾突出,将全面出现摇号销售的政策。
 
截止日期已经有7个城市发布了房源统一摇号的政策:上海、南京、长沙、成都、杭州、西安等。
 
第四,房地产调控,与鼓励人才落户并存。
 
从现在看,全国抢人才的城市数量已经越来越多,不完全统计,天津、重庆、成都、武汉、杭州、南京、青岛、长沙、无锡、郑州、沈阳、济南、西安、南昌、厦门、新疆、石家庄、福州等!全国已经有超过50个城市发布了超过历史力度的人才吸引政策:
 
4月多个城市,从一线到二三线城市,都发布了吸引人才政策。从发布政策的城市看,二三四线城市,都有分布,人才始终是城市发展的第一资源,吸纳优质人才是一个城市拥有大量资金、高端科技等要素的先决条件。
 
国内一线城市具有良好的医疗、教育、待遇等条件,这些都是吸引人才发展的主要因素,而提供优惠购房政策以及相对一线城市较低的房价,便成了其他城市吸引优秀人才的手段。
 
部分城市人口引进的门槛过低,很大程度上不是为了吸引人才,而是为了吸引购房者,对于市场来说,容易引起非理性的判断。地方的人才政策不应该和房地产限购挂钩,对于真正的人才更应该提供直接的居住房源,单纯的将人才推向市场也容易带来房地产市场的不稳定。
 
城市利好频繁落地,对区域如何选择?
 
没有利好的城市不多了,这几年各种国家级新区遍地开花,但伟哥觉得,核心还是要回归人口趋势。
从目前的楼市政策,已经是历史最严了,限购、限贷、限商、利率上浮10%、有过贷款记录的家庭要首付6-8成,而且房价已经很高了,但是为什么还是有很多人想买房呢?祖辈父辈的六个钱包为何愿资助年轻人买房。
 
答案其实很简单,在过去的历史上,买房被看做资产上车。而从最近5年看,房地产也不存在质变的可能性。人口流入大城市的趋势依然未改变。
 
被约谈的城市,恰恰是最有上涨预期和潜力的区域。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71篇文章 21小时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