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才一词出于古老的《易经》“三才之道”,即孔子及孔门弟子的《易传》讲:“《易》之为书也,广大悉备。有天道焉,有人道焉,有地道焉。兼三才而两之,故六。六者非它也,三才之道也。”
 
按照国际上的分法,普遍认为人才分为学术型人才、工程型人才、技术型人才、技能型人才四类。
 
按照级别来分,可分为初级人才、中级人才、高级人才等。
 
按照年龄段来分,可分为中老年人才、离退休人才、中青年人才等。
 
但从现在看,全国抢人才的城市数量已经越来越多,不完全统计,天津、重庆、成都、武汉、杭州、南京、青岛、长沙、无锡、郑州、沈阳、济南、西安、南昌、厦门、新疆、石家庄、福州等!全国已经有超过50个城市发布了超过历史力度的人才吸引政策:
 
以最近最典型的城市为例:
 
珠海出台人才新政:赠送50%住房产权,最高亿元资助。
 
4月22日,沈阳市再发布人才新政:人才落户与就业脱钩,真正实现“零门槛”落户。 中专学历就可先落户后就业。
 
除此之外,还有多个城市加入了吸引人才行列:
 
福州市政府出台鼓励引进高层次人才“八措施”。措施自2018年4月9日起施行,有效期限至2020年12月31日。
 
河北石家庄、张家口、保定等10市也纷纷推出人才计划,加入“人才争夺战”,在薪酬、补贴、住房等多方面实施大力度优惠政策。
 
湖北荆门三年内,引进2万名本专科毕业生!对纳税实体企业新引进的全日制大学本科毕业生,按每年2000元标准连续3年给予住房补贴。
 
江西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双千计划”新闻发布会在南昌举行。上海人才引进政策新鲜出炉!北京也发布了积分与人才计划。
 
合肥市将加入人才争夺战 力争5年吸引100万大学生,东莞引进第八批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最高可获500万元资助,宁夏吴忠出台八项“人才新政”。
 
南通今年已吸引3200名优秀人才落户,落户和购房!厦门出台全国罕见新举措人才政策。高端人才落户南沙 最高补贴1000万元。
 
外地人去西安走亲戚,警察问:“你是西安人吗?” 答:“不是,我来走亲戚的。” 警察:“带回派出所,符合亲友投靠落户条件。”去西安火车站转车,警察问:“你什么学历?” “本科。”“带回派出所,办学历落户,火车票钱报销。”
 
最后,伟哥还是之前的建议:最值得买房的城市最主要特征依然看高校,特别是毕业生多的城市。
 
1.户籍有价值的城市肯定不会出这样的政策,京沪什么时候可以租房落户?
 
2.落户是为了享受公共资源,同比是优质学区,但租房落户排序在有房之后,所以大部分人依然是需要买房。
 
3.租房落户目前各地主要是以集体户为主,集体户各种管理办法复杂。
 
4.对于很多人来说,一旦选择城市落户意味着放弃了自己的宅基地。
 
5.人才政策不应该和房地产限购挂钩,对人才应该直接补贴购房卷,人才公寓,而不是把吸引人才当成吸引购房者来办。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67篇文章 3天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