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北京2宗住宅土地,本来应该在4月24日出让,从目前情况看,流标已经基本定局!

伟哥简单的数了数,北京土地流标已经不是新闻了。

最近几个月,住宅土地流标甚至已经接近成为了习惯。

2018年之前北京历史上也只出现过31宗住宅地块流标。而在今天2宗地块之前2018年,已经出现了4宗住宅地块流标的现象。叠加今天的2宗地块,合计流标地块高达6宗,这也将北京历史住宅土地流标数量增加到了37宗。

 

下面,聊聊为什么会出现流标。

1.地块本身的质量的确不高,属于矮挫丑地块。

 

北京市房山区青龙湖镇中心区01-0010、0021地块R2二类居住用地、01-0015、0027、0028地块B4综合性商业金融服务用地、01-0032地块S4社会停车场用地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

 

起价16.3亿,商品房住宅限价38081元。地块合计面积为136087平米。

地块合计有25360+23894平米的住宅,其他为商业金融部分。

 

北京市门头沟区永定镇曹各庄桥户营村MC00-0016-061地块R2二类居住用地、MC16-041地块T6区域综合交通枢纽用地、MC16-048地块S4社会停车场用地

建筑规模133434平米,起价为26.2亿。商品房住宅限价45465元。

 

061地块居住面积39302平米,区域交通枢纽地块94132平米,另外停车场地块部分不占建筑规模。

两宗地块起价不低,但住宅部分少,比例非常低,大量的交通枢纽与配套商业。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开发商不举也就成为了必然!

 

2.北京的调控政策太严了。

对于其他城市的调控,北京的楼市调控力度简直就是原子弹级别的!

 

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从2016年930开始,北京合计已经有超过19个政策日,发布了各种房地产调控政策78条细则。

 

房地产调控内容升级到房地产供应、交易、监管等方方面面。这一轮北京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可以说是历史最严格,最密集。限购、限商、限贷、限价、限售等减法政策叠加供应共有产权房、供应限价商品房等政策:

 

市场惨淡。2017年全年住宅签约只有1764亿,2018年一季度签约只有186亿。这种情况下:

 

北京房地产调控的政策力度,的确是全国第一,即使对比同样的一线城市,比如上海、深圳等,政策力度都远远超过。

 

3.开发商也全面成为弱势群体!积压5000亿以上货值!

过去都要开发商流淌道德血液,现在看,大部分开发商的资金情况的确已经不乐观。

 

 

北京作为全国房地产调控的标杆城市,二手房价格官方统计下调了13%,而事实上,房价已经大部分跌了接近20%。这种情况下,全行业亏损已经出现。

 

土地流标开始频繁出现,标志着调控效果已经出现,但随着土地流标的开始出现,代表了房企的资金压力越来越大,而从未来供应角度及金融安全角度看,虽然房地产调控应该持续。

 

伟哥觉得,市场已经回归平稳,部分过于严厉的政策应该有所调整,限价房销售政策等应该尽快出台:

 

1.部分过于严厉的政策,比如针对改善需求的卖一买一改善,商办限购等政策应该有所缓解了。

 

2.对比开发商,银行在房地产调控中,占据了最大的影响,市场价格的跌幅,基本全部作为购房者增加的利息,都被银行获取。

 

在目前市场情况下,购房者与开发商居然都成了弱势群体,而银行反而依然暴利!

 

3.调控政策不应该事后加码,特别是限价房的销售政策,应该尽早明确,毕竟开发商手里已经积压5000亿以上的货值。

 

而这些限价房等也是市场急需的刚需住宅。销售政策应该尽快出台,这样才能维持市场的正常运转!

 

从2017-2018年春节前这一段时间看,北京合计供应了89宗住宅土地,供应的商品房住宅面积中,限价商品房大约440万平米,共有产权房大约360万平米。按照限定的销售价格计算,大约限价商品房在5万左右,共有产权房在3.5万左右。

 

合计这部分的总货值大约在3500亿,再叠加之前土地的商品房住宅部分,北京在2018年市场要求销售的项目合计住宅部分大约5000亿!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71篇文章 21小时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