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两天铺天盖地的媒体在吓唬你。

房地产税肯定要落地了!这是事实,从两会内容可以看出。

 

但为什么你会发现,除了有数的几个城市,为什么全国那么多城市,那么多人依然在买房?他们都是二傻子?

 

网上有很多梳理,伟哥看了觉得基本差不多,帮你解读解读!

 

1、为什么要开征“房地产税”?房地产税主要作用就是调节收入分配、筹集财政收入。

2、哪些房子需要缴纳“房地产税”?所有的工商业住房和个人住房。

 

3、按照什么基准来交税?按照评估值来征税。

4、会有减免吗?在所有国家的房地产税制度安排里面,都有一些税收优惠。比如可以作出一定的扣除标准,或者是对一些困难的家庭、低收入家庭、特殊困难群体给予一定的税收减免等。当然具体的方式不一样,水平不一样,但是都有一些税收优惠。

 

5、政府收取房地产税,主要用于什么?

这个税属于地方税,它的收入归属于地方政府。地方政府用这些收入来满足比如说教育、治安和其他一些公共基础设施提供等这样的一些支出。

 

6、目前房地产税的立法进展到了哪一步?

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目前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财政部以及其他有关方面正在抓紧起草和完善房地产税法律草案。房地产税总体思路就是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按照这样一个总体思路。目前,我们正在设计、完善,同时再进行论证和听取意见。

 

7、中国的房地产税,会跟其他国家的完全一样吗?

我们会参考国际上共性的制度性安排的一些特点。当然,我们是中国,中国有中国的国情,我们还会按照中国的国情,从中国的国情出发来合理设计我们房地产税制度。

 

8、开征房地产税之后,房屋交易环节的税会降低吗?

会的。开征房地产税之后,将合并整合相关的一些税种,还将合理降低房地产在建设交易环节的一些税费负担等。(这8条来源网上)

 

以上内容不是关键,关键是房地产税能降房价吗?很多人危言耸听,特别是很多刚需居然开始害怕房地产税。

许老板的话值得关注,房地产税可以有作用,但是否起到关键作用?并不确定!

 

为什么在房地产税预期强烈的情况下,房地产企业的销售额依然刷新宇宙历史记录?

截止日前,全国公布2018年1-2月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的公司有22家,整体看,除个别企业外的大部分企业均刷新了同期历史记录,销售额创造新高。

 

22家企业合计2018年1-2月销售额高达6130.75亿,同比上涨幅度高达61%。其中历史第一次出现了2个月有碧桂园、恒大、万科三家销售破千亿的现象。

 

伟哥坚决认为,在3年内房地产税即使出来,也改变不了市场基本面。

但对于普通人来说,现在买什么房更合适?如何避免未来收到房地产税的影响?

房地产税从执行周期看,肯定是先从增量开始。(下文主要聊聊很多人认为房地产税中的存量部分,也就是一般人认为的房产税的影响)

 

存量的房产税从执行周期看,起码5年内影响都不会大,而且肯定是先从增量开始。

1.从之前已经有的试点看,房产税都是从新增量开始试点,这样政策落地的难度小,上海、重庆都是先从增量开始,但这并不意味着房产税在这些城市就不会扩大。重庆已经逐渐开始扩大到存量。

 

2.增量开始,也并非指只核查增量,而是对新购房人群核查存量面积,超额的征收房产税。以上海为例,如果不新购房屋,之前存量面积不计算房产税,但如果新购房将叠加之前存量一起计算房产税。

 

3.房产税未来是用来取代地方土地出让金减少后的地方税源。初期肯定从新购的超面积收起但是长远来看,肯定会涉及存量多套房。不然的话,仅考量新购面积征收的房产税可能税额连保证新增加的征税人员的成本都难以满足。

 

从地方收入来源来看,土地出让金的占比很高,而目前试点的上海及重庆的房产税额度都非常少。所以后期房产税扩大化甚至有可能全面收取的可能性非常大(最可能的办法是每个人只减少一定面积,不按照家庭减少套)

 

对目前我国很多城市居民的财产收入以2-3套房产形式存在,可能会有比较大的影响。最后的结果只能是劫中产济富。而如果按照家庭减免套的形式,最后结果只能是导致大量离婚。

 

会不会转嫁?

新增税费、不改变供需结构的话,最后结果依然是加税。税费从交易环节转移到持有环节意义不大,更大的可能性是增加税费而非减免。房产税是新增实际收税的税种,在实际交易中并不能促进新增加供应,虽然短期可能影响部分投资者抛出房源,但如果不解决投资只能依赖房产、新建住宅供应少于需求的话。房产税依然会被转嫁给买房者支付。

 

第四,房产税的出现,增加地方政府收入,增加地方政府的稳定收入,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地方政府高价卖地的意愿。减少地王出现的概率。

第五,可能会影响部分库存空置房源选择出租,增加租赁房源平抑房租上涨。

 

房产税可能的不利影响

 第一,房产税的范围,我国实行的土地权利是有限年限,对于已经支付土地款的业主来说,额外收取房产税并不合理。

第二,房产税征收范围,需要保障居民的合理居住和正常改善不受影响,征收的范围不宜过大。

 

第三,楼市调控很难依赖房产税,在我国目前现状,大城市实际空置的房产比例并不高,大城市的产权属性复杂,在不解决供给的情况下,盲目扩大房产税的范围很可能会导致存量环节税费被转移到交易环节。因为供小于求,购房者很可能负担更多。

 

最后,房地产税只是一个工具,这个工具可以很有效的抑制房价,但中国的高房价形成是很多因素导致的,最主要的原因是超发货币,以及无其他投资渠道,如果不解决这一点,任何政策的影响都只能是暂时的。

 

所以你才会看到,虽然有房地产税压顶的影响,但全国除了有数的10个城市,房地产市场依然在刷新量价的历史记录。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71篇文章 5天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