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没什么好写的,还是看看,2018年已经即将过去的2个月,土地市场的情况,到底哪些城市卖地最多?哪些企业拿地较多?

狗年过去2个月,在楼市调控下,大部分城市土地成交溢价率明显下行。

 

50大城市合计截止2月27日,土地出让金高达5932.23亿,同比2017年同期的3839.2亿上涨幅度高达54.5%

 

最高的杭州卖地591.27亿,同必上涨250%,其次北京558.1亿同比上涨341%、苏州498亿。土地市场从金额看,热点城市开门红,包括武汉、福州、广州、郑州、重庆、济南、天津等14个城市卖地超过100亿。

50热点城市土地成交情况:

 

从热点城市看,土地溢价率基本平稳,大部分城市溢价率均保持低位。热点城市溢价率基本在10%左右,明显低于2015-2017年平均30%的溢价率。

 

土地市场在系列调控影响下,有所退烧,但从成交金额看依然高位,预计2018年,全国主要城市的土地市场,将在2017年后继续维持高位。

 

房企拿地依然积极。

 

 

全国多城市土地成交依然处于高位,特别是一二线城市,房企已经对住宅类土地拿地积极性较高。出现的流标主要是地块有多重复杂的属性,导致房地产企业拿地意愿不强烈。最近信托等资金监管严格,导致房地产企业对地块总价较高的地块相对谨慎。

 

虽然一二线城市调控政策严格,但对于房企来说,为了加大销售额,依然会集中拿地。预计2018年,一二线土地市场成交依然将维持高位。

 

销售额在千亿以上的企业,在2018年将更重视三四线城市土地市场。

 

2018年最关键的是看3月份两会期间,对房地产的定调:

相比2017年房地产调控以抑制楼市高烧,降温房地产市场为主,从四季度开始到2018年,房地产调控将以落地各种政策为主,其中租赁是最关键的一个环节。

 

2018年将是房地产长效机制建立的关键年份,在2017年调控基础上,2018年建立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关键要处理好住房消费和投资、房地产和经济增长的协调关系。另外必须降低房地产的投资属性、回归居住属性。

从政策预期看,下一步应加快住房、土地供应、房地产税收、租赁等制度。以长效机制引导市场稳预期。

 

预计一直到2018年3月份,全国两会前后,租赁的各种配套政策将都是房地产两会内容的最关键核心。会议上,针对长效机制、房地产税的言论,时间表将会对购房者有直接影响。(虽然不会很快落地,但这些政策的方向将成为市场关注点)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66篇文章 10天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