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去年,伟哥写过一篇《房地产从业人员春节回家返乡装逼指南!》,时间真快,又到了这个万众瞩目的关口!鸡年还有3天就过去了,我们怀念他。

 

这几天,北京、上海写字楼里的Linda、Mary、Vivian、George、Michael、Justin挤上火车,陆陆续续回到铁岭、回到胡建、回到河南、回到广西,名字又变回到了桂芳、翠花、秀兰、大强、二饼、狗蛋、臭小……

在外工作的,无论屌丝还是高富帅、白富美,回到小城市或农村老家,都是远来的和尚会念经,牛逼得很。衣锦还乡是潜藏在每一个人内心的基因,只待一个恰当的机会跳出来,展示自己混得风生水起的一面,让七大姑八大姨对你充满敬仰之情,让那些拖着鼻涕的小屁孩们因为高不可攀而不敢追着你屁股要那五块钱的压岁钱。

2014年-2015年房地产市场萧条,很多地产从业人员都没好意思回老家过年,只能从朋友圈里看混金融圈的隔壁家孩子嘚瑟。

2016-2017年终于扬眉吐气,在各家银行年终奖个位数的情况下,地产火爆,胡汉三回来了!!

 

2018年春节,房地产市场又出现了分化,很多在大城市的房地产从业人员收入远远不如三四线城市。

 

那么2018年狗年春节,一二线城市房地产从业人员,如何继续装逼呢?

一:收入

2017年,大部分一二线城市开发商虽然销售没有三四线火热,但整体看,也依然处于高位。

 

但假如你喜滋滋的跟大家宣扬你工资涨了好几千,就会得到“他二舅家侄女的老公的弟弟的媳妇的老公在某某工地搬砖一个月都一万多”此类呲之以鼻的答复。“少得很,不多”这种答案既不能满足七大姑八大姨的好奇心,更不能体现你牛逼哄哄的一面。

 

当别人问你一个月多少钱时,你应该环视四周,看看周围的房子,首先感叹一声,去年我在北京买的房子一个厕所就可以买这房子两套。

同时感叹房价跌了,自己的房子已经跌了几百万。

 

就算没买房,也可以说,这一年交的租金已经能在老家买个卧室了。

 

七大姑八大姨肯定会追问,“肯定有不少油水吧?”,这时候,要先呈现出一副“你懂的”笑容,过几秒钟再笑笑,摆摆手,说,没、没有没有。之后,除了那一副“你懂的”微笑之外,就再也不要说任何多余的话了。

 

要不了几天,你每个月“油水”高达好几万的绯闻就会传遍整个村子,大家都会在提到你的时候举起大拇指说,王小二家的狗蛋牛逼牛逼。

 

二:房地产调控

一定要对房地产调控深恶痛绝,同时表达对发布政策人家庭成员的问候,同时说,没有这些政策,自己去年可能要多赚几十万、上百万。

 

作为房地产从业人员,回家之后免不了聊各种房子的事,房地产从业人员的能力基本主要也就是能找找所在城市的房地产项目给个1个点半个点的优惠。

 

这种能量,无法量化。而且与当地买房基本没有关系。这种情况下,如果七大姑八大姨让你找找优惠,你肯定没辙,反而会导致亲朋好友都会骂你白眼狼。

 

既要保持你牛逼哄哄的形象,又要防止自己挖坑埋了自己,最佳的答案莫过于“我们*大、*科,一年卖3000亿,一年全国要卖几十万套房,北京的和当地的没什么联系,没打过交道,说不上话,说了也没用”“当然,如果你要在北京买,一句话儿的事”。等此类回答。

 

三:婚姻

有了媳妇的你就踏踏实实秀恩爱,当然,最关键的地方还是话题要牵引到房子上。如果买了房,你当然可以痛骂自己住的蜗居,一家几口人在北京、上海住着连家里客厅都不到的房子里。当然,最后要是要落点到这万恶的高房价上。

 

没有媳妇的。最理想的答案某过于“我想好好专心工作,等再买套房再说”、“处过好几个,家里条件也挺好的,但是觉得不合适,就算了”、“我还年轻慢慢来”等等此类。

 

这些答案会让大家觉得你一心为工作,前途无量,核心关键点在于“不是你不想找,而是你不愿找或者看不上别人,要求太高,要是找的话,排成一个团了”。

 

核心关键点在于“不是你不想找,而是你不愿找或者看不上别人,要求太高,要是找的话,排成一个团了”。

 

四:同学会

春节同学会就是攀比会,看到别人开着奔驰、路虎来参加聚会,你心底的屌丝感肯定特别强烈,如何让自己在昔日暗恋的班花面前展现出牛逼的一面呢?

当别人问你怎么来的时候,不要说打车,更不要说坐公交车,要说我们房地产人现在都绿色,是“溜达过来的”。

“王石、郁亮动不动跑20公里去人民大会堂参加国宴”。

比如“那边空气太差,家乡空气好,走走呼吸下新鲜空气”是最佳答案。

 

当同学在吹嘘自己多牛逼多有钱的时候,千万不要去反驳,最佳的表达方式是任由他吹嘘,要露出并保持一副“你丫真是幼稚又可笑”的先知笑容,在对方说到兴致最高的时候,猛然间露出一副嘲笑的笑容来。

 

不小心的插一句,问问他在那个小城市房价多少,然后捶胸顿足的说真便宜,自己在北京上海或者二线城市的蜗居,能在他那儿买个别墅了。不要再说其他任何细节。当然,“混得太惨了,差点吃不饱饭”、“混吃等死”此类自残的答案也比较理想。

 

因为大家都认为,真正牛逼的有两种,一种是那种有豪车、大房的有钱人,到哪里都是左拥右呼的有权人;另一种就是那种低调奢华,不显山露水的人,甚至在有时候,低调反而是一种更具震撼力的牛逼。“这家伙这么低调,肯定是混得不错。”

 

五:读书

最好能硬着头皮看一两本一般人没耐心看完的书,以体现装B爱好者的不凡追求,那就是:“不听是个人就听的音乐,不看是个人就看的书;要听就听那不是人听的音乐,要看就看那不是人看的书!”

 

比如《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源氏物语》、《一生》、《酒吧长谈》、《尤利西斯》什么的,不为从中寻求什么阅读的乐趣——当然也不可能有什么乐趣——只为聊作谈资,以备不时只需。当然说起这些作品来,也要有个客观的态度,你只需装作不经意地暗示对方你曾经通读过这样的书就可以了。

 

六:手机

这东西没必要用太好的,都咱这把年纪的人了,还赶什么时髦,费力不讨好。

如果你是个苹果手机一定要买最新版的,如果不是苹果的,千万别买最新的安卓,当别人用不解的语气问你的时候,你可以端详着自己的老手机说:“嗨,手机这东西,打个电话而已!它倾听了我太多的秘密,舍不得换呢~~~”

 

七:喝酒

千万别再喝白酒,不论是同学聚会,还是家庭团聚,一定要说在北京、上海喝茅台把肝喝坏了。

 

一定要喝红酒,"这酒应该是列级酒庄的酒吧,葡萄籽的酸涩程度偏高,但是挂杯还不错,至少是AOC级别。"这时候再咂咂嘴:"虽说是橡木桶酿造,但是单宁和香气也吸收的差不多了,顺便问一句,您对1855年拿破仑三世对葡萄酒庄的分级有什么看法?"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66篇文章 10天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