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股市最近是有喜有忧,在30日晚上,乐视网公布的业绩预告,亏损116亿,预计将成为第一大户。

而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将收获一个盆满钵满的2017年。基本所有企业都收获了一个刷新历史记录的销售额+利润额。

 

2018年已经过去一个月,各家上市房企到了密集公布2017年全年业绩的时间,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止日前,公布房企2017年年报预告的房地产上市企业合计82家,这82家企业中,高达60家企业的业绩预告是预盈与预增,占比高达73%,预计亏损的企业只有8家,不足10%。这8家企业基本都是处于转型的房地产企业。

 

也就是说,全国房地产上市公司,在2017年基本实现了利润的全线爆发!

公布2017年销售业绩的上市房企合计42家,这42家房企合计2017年全年销售额高达43897亿,同比2016年同期的29460亿上涨幅度高达50%,刷新历史记录。42家房企一年同比多卖房高达1.44万亿。

在房企销售冲高刺激下,叠加最近的楼市政策变动,房地产股价全面上涨

 

从数据看:虽然楼市调控重压,但市场表现依然乐观,从全国看,房地产销售面积与金额再次刷新历史同期记录,房企也收获历史最丰收一年。房企年度目标完成平均超过100%。大部分房企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千亿房企数量在2017年超过16家

在调控持续加码的趋势下,房企依然在非常明显的拿地加速过程中。

 

当前房地产去库存任务初步完成,一、二、三、四线城市商品房库存去化已十分充分,很多城市去化周期均在12个月以下。

 

因为过去2年多的楼市火爆,2017年房企将迎接历史上销售业绩与利润上涨最迅速的一年。从截止日前的财报数据看,大部分主要业务是房地产的企业收获颇丰。

 

由于2015、2016 年的销售火爆,市场主要房企可结算货值充沛,业绩较为稳健。从已经公布业绩预告的房企来看,预亏的均为转型或者中小型房企,主要业务依然是房地产的房企业绩为正增长。

 

龙头房企转型加速,布局合理,明显上涨幅度超过市场平均涨幅。房企越大涨幅越快

虽然一二线城市调控效果明显,但从全国房地产数据看,房企在收获了刷新历史记录的2016-2017年后,资金情况空前宽裕,在去库存之后,大部分标杆房企都开始积极拿地。

在业绩明显上升的情况下,房企依然积极融资:

恒大发行5年期180亿港元可换股债券 年息4.25%

新城发展控股将发行23.46亿港元可换股债权 利率2.25%

宝龙地产拟发19.9亿港元可换股债券 初步转换价溢价23.5%

 

旭辉拟发行27.9亿港元可换股债券及最高3.04亿港元增发债券

天龙湖与8家银行签订了融资贷款协议,从而获得5年期的可转让定期贷款信贷融资,贷款本金总额高达102.09亿港元。

首创置业拟发50亿境内公司债券

 

融信中国公布,发行于2021年到期3.25亿美元的8.25%优先票据

1月24日世茂房地产发行5亿美元于2025年到期的5.20%优先票据

旭辉控股集团:3亿美元2023年到期优先票据将于1月24日上市交易

1月18日时代地产:5亿美元6.25%优先票据今上市

 

1月10日,碧桂园宣布发行于2023年到期的4.750%优先票据2.5亿美元及于2025年到期的5.125%优先票据6亿美元订立购买协议。公告称,票据发行估计所得款项净额将约为8.393亿美元,该公司拟将该笔款项用于提早赎回2023年票据及一般营运资金。

1月10日,泰禾也宣布发行在去年年中获准在境外发行的10亿规模的美元债,首期发行4.25亿元。其中3年期的年息为7.875%,5年期的年息为8.125%,每半年支付一次。

 

龙湖1月9日的公告显示,发行两笔优先票据,分别是于2023年到期的3亿美元,票息为3.9%;另一笔是2028年到期的10年期,5亿美元,票息为4.5%。

富力在1月5日的公告则显示,公司与高盛订立认购协议,额外发行于2023年到期的、5年期1亿美元优先票据,票息为5.875%。

 

随着最近内地房地产调控监管信托资金进入房地产,房企最近融资的资金成本明显上升,融资的难度也越来越大。在楼市调控的大趋势下,房企越来越关注资金链安全,在境内融资收紧下,海外融资越来越被关注。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71篇文章 21小时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