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虽然中共十九大不会涉及具体房地产政策,但房地产长效机制依然受到广泛关注。
 
建立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关键要处理好住房消费和投资、房地产和经济增长的协调关系。另外必须降低房地产的投资属性、回归居住属性。
 
从政策预期看,下一步应加快住房、土地供应、房地产税收、租赁等制度。以长效机制引导市场稳预期。
 
上周限售政策又继续扩围升级。
 
绍兴在市区针对新房和二手房开始限售,要求取得不动产权证书满2年后方可转让。昆明实施分区限售,规定在呈贡区新购新建商品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属证书满2年方可上市交易。海南调控升级,继续频出政策限制岛外投资性购房,将海口、三亚、万宁和陵水等四个市县原执行的新购买住房限制转让年限,暂统一提高到5年执行。此前,太原也加入限售行列,首次针对二手房出台2年限售政策。
 
武汉为留住人才再出新政,10月11日连发3份文件,涉及落户、安居住房、收入等焦点问题。
 
10月13日,北京市住建委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2017年政策性住房、商品房及配套设施投资任务落实的通知》,并计划近日在重点区域和项目开展专项调查,加快住房及配套设施建设尽快落地。
 
10月12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上海市规划国土资源管理局在会上表示,在发展租赁住房方面,上海下一阶段将主抓四大方面重点工作,并继续增加租赁住房的土地供应。
 
国土部部署检查71大中城市住宅用地出让合同执行情况。
 
青岛新政:商品房库存低区市加大计划外供地 加快入市。
 
10月楼市调控继续延续9月份的密集趋势,多城市频繁发布调控政策。
 
首先,2017年9月楼市政策发布密集,单月合计多达45个城市(含央行等部门)发布了有关房地产内容政策52次。政策密集程度超过了2016年10月份。(详细内容见文后附表)
 
历史上最密集的调控政策潮。2017年全年截止日前,年内房地产调控政策已经接近180次!
 
其次,房地产去库存接近全面完成,从去库存政策看,楼市去库存第一阶段基本完成。全国除了东北、西北等少数城市,大部分城市库存已经进入良性周期。全国性从2014年四季度连续3年的去库存政策见到了明显的效果。
 
三四线城市也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库存减少后,价格上升的现象。
 
第三,租售并举、共有产权、限售等房地产长效机制已经逐渐落地,更清晰的长效机制在加快制定布局。
 
核心是房住不炒,房地产回归平稳。
 
从目前各地的房地产政策内容看,限购与限售全面升级。
 
比如三亚等城市,不动产登记证后5年才可以上市,这就使得新房叠加2年左右的拿房本时间,杜绝了炒房的可能性。
 
920日来,全国就有超过多个城市发布了升级版调控政策。西安、重庆、南昌、南宁、长沙、贵阳、石家庄、武汉、桂林、无锡、东莞、宁波、海南、三亚(海南省级文件)其中有10几个城市提及了一定程度的限售。
 
也将全国限售城市扩大到了50个,整体看调控政策还在继续升级加码,特别是最近房价依然上涨的城市:
 
但整体看,调控对购房者的心理影响逐渐出现。未来还有那些城市会调控?
 
从目前市场基础看,一二线城市热度已经被3月份开始的调控明显抑制。调控政策带来的一二线城市房价拐点首次全面出现,最近3年,15个热点城市首次出现全面停涨。
 
15个热点调控城市在持续半年的严格调控下,终于首次出现了全面的下调。
 
2017年3月份从北京开始,以限价、限购、限贷、限卖、限商为主要标志的5限调控,在15个热点城市终于全面见效。调控的效果有望继续影响2017年3季度开始的市场。
 
三四线城市去库存接近完成,大部分城市房价上涨区域强烈,从全国看,最近几个月三四线城市是去化库存的主力军。后续在库存明显减少的情况下,三四线城市价格上涨预期强烈。
 
从去库存政策看,楼市去库存第一阶段基本完成。全国除了东北、西北等少数城市,大部分城市库存已经进入良性周期。全国性从2014年四季度连续3年的去库存政策见到了明显的效果。三四线城市也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库存减少后,价格上升的现象。
 
高价地频繁出现,市场分化依然持续,三四线城市相对集中的中部西部区域,销售相对乐观,而东部区域受到调控政策影响,东北区域相对人口流出,市场表现较差。
 
同比涨幅最明显的城市分别是:以三四线城市为主,主要是菏泽、湖州、温州、徐州、赣州、衢州市、沧州市、漳州市、嘉兴等。刷新历史同期记录。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66篇文章 10天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