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长达8天的超级黄金周画上了句号。2017年的法定假日已经完全完全没有了,下一个小长假是2018年的1月1日,而春节更是要等130天了。
 
在过去的8天长假里,你在休息,但楼市依然在热火朝天的发展着。
 
1.9月30日,北京一天供应6宗地,其中4宗共有产权
目前北京待售土地合计15宗,大部分是住宅用地,供应住宅土地整体面积合计为202万平米,剔除其中的配套面积(包括公建、生活配套),大约供应住宅楼面积150万平米,提供住宅大约1.8万套。
叠加之前成交,年内合计供应的住宅有产权可销售的面积大约合计为500万平米,接近6万套。
 
2.定向降准,资金面紧张缓解
虽然,降准的目的是为了将资金挤压去实体经济,但按照惯例,只要池子里有水,肯定会有部分去了房地产,所以预计最近房地产紧张的资金面可能有所缓解。
“黄金周”期间港股的3个交易日中,内地银行股、保险股、房地产股表现十分抢眼。中国恒大、融创中国股价均创下历史新高。
 
3.香港出现历史最高单价豪宅,复式单价96万平米
 
没有最贵只有更贵,在内地封杀8万、10万单价豪宅的时候,香港出现了每平米接近100万的豪宅!
 
香港《星岛日报》昨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这一4871平方英尺的(约438平方米)顶楼复式豪宅,位于恒基兆业地产旗下的西半山天汇,约合每平方英尺10.5万港元(约96.02万元/平方米),刷新了去年11月亚洲复式豪宅10.48万港元/平方英尺的记录。
 
今年以来,香港房价不断攀高。二手房价格已经超过2015年9月的高位,新房与二手房成交量齐齐上升。
 
近11周計,CCL、CCL_Mass及CCL(中小型單位)分別累升0.55%、1.07%及0.75%。11周內三大整體指數有六次齊升,四次齊跌,一次一升二跌。樓價上升趨勢明顯,是蓄勢待升的格局。最近二手大型屋苑成交增多,勢將推高樓價。中秋前後三次揀樓,將軍澳晉海掀起熱潮,預計十月下旬公佈的CCL,將會出現突破性上升。
 
中原城市大型屋苑領先指數CCL Mass最新報162.60點,為歷史第四高,按周跌0.07%。CCL(中小型單位)報160.48點,為歷史第七高,按周跌0.21%。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報160.02點,為歷史第十一高,按周跌0.56%。
 
4.各地调控政策继续频繁出现
政策持续加码,2017年楼市调控政策的基本全面与往年出现了根本变化,过去的调控更多是事后管理,而在2017年楼市调控更多的预期管理,在市场出现不稳定因素后提前发布政策。相比往年的调控措施相对效果更好。
 
限售成为新工具,抑制炒作。
 
不影响自住与改善,约束投资,打击投机。
 
到目前为止,全国已经有46个城市执行了不同年限的限售政策,要求所有新购或者部分新购房源,锁定一定年限后才可以再上市。
 
限售事实上,就是楼市的去杠杆政策,使得购房者必须要以自用为目的配置资金。否则按照3-5年的交易周期看,已经不太可能吸引高杠杆的高成本资金进入。
 
限售未来预计将快速向三四线蔓延,后续可能会超过50个城市执行限售。核心分布特点是,房价上涨城市,位置在一二线热点城市周围。限购政策不足以抑制市场热度的城市,都会限售。
 
10月将是房地产历史上最艰难的一个月,所有政策走势都要等18日的大会后才能清晰。但可以明确的一点是,房地产从来不是政策的源头,中国经济一直是稳增长与去杠杆下的政治经济学。
 
经济好,地产调。经济稳,地产涨。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71篇文章 5天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