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市场降温周期,如何投资!—
  离离原上草 一岁一枯荣,房价也一样,2008年、2011年、2014年房价都出现了调整,那么2017年会不会也出现这一的情况?本文不讨论。
  在市场降温的时候,你应该算算你在过去2年买的房子,纸面上涨的价格能变现吗?可以保护住你的丰收果实吗?
  和股市一样,其实楼市一样也有逃生指数,简单的以北京为例,在市场降温的情况下,到底什么物业会显得投资更有价值:
  首先:在市场降温周期内,什么物业有成交?
  对于大部分投资者或者自住者来说,在市场降温的情况下,很多也同样面临换房等需求,那么能不能够变现就非常关键了。从过去的历史看,其实变现的原则非常简单:
  1:最容易变现的当然是住宅,住宅只要价格合适,以市场价基本都可以在1-2个月内变现。而公寓类的物业,如果市场一旦降温,很可能即使低于市场价格签约周期也会超过2-3个月。
  2:从距离看,当然越核心区域越好,特别是非北京的河北等区域,长期看,的确有利好。但从投资角度看,房价数字的变化不代表二手房业主的所得。所以伟哥一般建议有购买意愿的人,必须首先用足北京的购房名额,让后才考虑廊坊、燕郊等北三县区域,这些区域的物业在过去1年多,涨了2倍。数据喜人,但能以这个价格逃出来的,难度非常大。
  3:当然还是学区房+地铁房,房价有没有泡沫这不好说,但对于当下的房价来说,能够让人失去理智的唯一理由就是学区房,所以东西城海淀的老破小可以动不动卖单价10万+。在市场降温的时候,学区房虽然也会跌,但跌幅肯定会小很多。而且最大的优点是,变现难度小,即使在市场最差的时候,学区房、地铁物业卖的难度都非常小,一般1个月周期就可以找到下家。
  其次:什么类型的房子涨的更快?
  之前部分企业获得的高价地很可能面临入市难题,房价上涨已经明显放缓,预计四季度大部分城市的房价都将处于平稳中。
  从土地看,也一样,区位越核心的越保值。
  12月首周,全国土地市场成交数据降温,合计成交超过5亿的地块29宗(含深圳上海各2宗商业地块),溢价率超过100%的只有一宗,而超过50%的只有5宗,相比之前高溢价率地块频繁出现有明显的降温。
  土地出让的条件越来越多,是导致土地市场数据降温的主要原因,包括北京成交的数宗全持有出租住宅用地,大部分城市为了避免地王都针对土地加大了限制条件。
  原挂牌截止时间定为12月8日的武汉汉正街126亿元地块,在12月6日下午突然被宣布予以撤牌。
  从市场预期看,在严格的政策约束下,出现地王的概率越来越低。
  从全国主要城市看,调控政策逐渐见效,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1月初10大核心城市可售商品房住宅库存合计为32.46万套,而这一数据在12月首周为33.34万套,库存上涨2.7%,这也是最近一年多来的库存首次出现上涨现象。
  市场在成交量下调的影响下,库存可售开始出现持平并逐渐增加的趋势。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67篇文章 3天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