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钱紧,房价跌!—
  发现,原来房价也会跌
  08年、11年、14年的一幕又再现,全国在10-11月的确出现了部分城市房价开始下调,其实房价从来没有一直涨过,制约房价上涨的办法非常非常多,最简单的伟哥列几条:
  1:购房者对收入证明真实性负责,如果虚假罚款月收入的20倍。
  2:全面认房又认贷。
  3:土地出让后2年必须动工,每年完成25%以上。
  4:土地出让标书以外部分的新增面积不得抵押转让。
  5:房地产税改革推进,针对人均面积以上部分征收持有税费。
  以上的政策其实过去都出现过,不过是后来都不执行了。
  所以其实很简单,并非楼市调控不了,只是想不想而已,在经济下行周期的确没有太多的其他经济支柱。
  这一轮房地产的火爆完全是政策刺激导致的。这一轮上涨的源头来着上面,所以现在的收紧也来自上面。
  11月来,已经超过10个城市在10月基础上出台了楼市调控看着,从全国看,从930开始的这一轮楼市调控各地已经有超过24个城市出台了50多次楼市调控措施:
  上海市住建委28日晚间公布,自明天(2016年11月29日)起,居民家庭购买首套住房申请商业贷款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5%。在本市已拥有1套住房的、或在本市无住房但有住房贷款记录的居民家庭申请商业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0%;购买非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70%。
  天津市国土房管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规范市场秩序有关工作的通知11月26日起执行
  上海信贷政策全面升级:1、调整后的政策即认房又认贷,意味只要以前有信贷记录,再买房都认定是第二套,对改善型冲击尤为明显。
  2、对于首套房首付比例提高0.5成,心理影响大于实际。
  3、公积金使用也提高限制,降低杠杆使用,原来余额的40倍,现在降低到30倍。
  升级调控的城市都是房价前期涨幅较高的城市,从10月房价走势看,有所放缓,但部分依然在上涨中,升级调控是为了停止上涨。
  从市场走势看,11月市场成交开始明显下调,叠加这些调控措施有望市场继续降温。
  —钱开始紧张了!—
  中国人民银行官网发布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央行28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175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包1000亿元的7天期、600亿元的14天期以及150亿元的28天期,中标利率分别为2.25%、2.40%与2.55%。周一有1950亿元逆回购资金到期。
  据上海同行拆放利率显示,隔夜shibor利率上涨0.90个基点为2.2980,7天期shibor利率上涨0.80个基点为2.4660,14天期shibor利率上涨0.40个基点为2.6070,28天期上涨1.86个基点为2.8446。
  其实房地产市场完全是一个金融市场,走势完全看资金价格的变化:
  房地产的走势可以说,完全与余额宝的收益走势吻合,余额宝收益率下调的时候,房价肯定涨,收益率上涨的时候,房价肯定涨幅放缓,甚至下调。
  仅11月来,房企提前赎回美元债务已经超过10亿美金,而且从趋势看,随着美元走强,房企赎回的速度还在加快
  11月28日,龙湖地产有限公司披露,其已于25日完成赎回2019年到期优先票据,金额相当于相等于票据本金额103.43750%另加截至赎回日期(但不包括该日)的累计及未支付的利息的赎回价。
  所有于赎回日期偿付的票据的赎回价(包括于赎回日期(但不包括该日)累计及未支付的利息)为4.17亿美元,利率为6.875%。
  2016年11月10日 - 花样年控股(01777)公布,公司近期于公开市场购买本金总额分别为650万美元及570万美元的2019年票据及2017年票据的部分。
  11月15日,景瑞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宣布,公司于11月14日以2190万美元的总代价(包括未付应计利息)购买本金总额为2050万美元的部分2018年票据
  11月合景泰富(01813)公告称,该公司已于赎回日期按赎回价赎回本金总额4亿美元的所有未偿还2012年票据,赎回价相等于2012年票据本金额100%,即4亿美元,另加赎回日期的适用溢价约1723.19万美元及截至(但不包括)赎回日期的累计及未付利息约706.67万美元。
  新昌集团控股(00404)发布公告,根据1亿美元于2017年到期的6厘可换股债券条款规定,公司将按任何可换股债券持有人的选择,于2016年11月20日按本金额加上截至该日期应计但未支付的利息,赎回全部或部分该持有人的可换股债券。
  2016年,房企包括私募债、公司债、中期票据等的融资刷新了历史纪录,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合计全年融资额度达到了11156亿,这也是历史首次突破1万亿的年份,同比同口径上涨幅度达到了25%。但从10月调控以后看,房企的债券融资难度明显加大:
  10月单月融资684亿,而在11月融资到日前只有195.4亿,10-11月的融资额,相比8-9月下调了61%。
  首先:从资金成本看,支持2016年房地产市场爆发的主要原因是房企的各种渠道低价格资金,债券是其中价格最低的资金来源,最近2个月发债难度加大,对房企来说将明显提高自己价格。
  其次:房企的资金压力加大,整体看,海外融资难度越来越大,一旦内地债券融资压力增加,对房企来说,将明显增加资金压力。
  第三:从各地楼市调控看,预计房企的资金还会受到继续的压力,这种情况下,发债等渠道还有可能继续收紧,对房企来说,未来6-9个月很可能会面临越来越大的资金问题,所以也要求房企加快销售回笼资金。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67篇文章 3天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