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个周末楼市终于出现了一个超级重磅政策,住建部才发文说把调控自主权下放给地方,第二天一大早广州就立马跟上了。

如果说过去的一线城市楼市连续2轮宽松9月1日/12月14日,都是让现在市场的潜在购房者加杠杆,那么(1月27日),广州市政府网站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优化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政策措施的通知》,提出优化调整限购政策(下称“127”新政),在限购区域范围内,购买建筑面积120㎡以上(不含120㎡)住房,不纳入限购范围。

根据去年“920”政策,目前广州限购区:越秀、天河、海珠、荔湾、白云(非北部四镇)、南沙。

“127”新政重点归纳为以下四点: 

1. 120㎡以上(不含120㎡)住房,包括一二手,限购区放开限购;

2. 名下房源已出租/挂售,购买住房时核减家庭住房套数;

3. 允许双证/多证合一;

4. 公寓等商用物业不再限定转让对象。

这个政策在一线城市里可以说第一次开始抢人,增加新鲜购买力,事实上就是除了限购区域120平米以内,其他所有房子已经彻底不限购了。

这个政策的影响本身不好说,虽然广州是一线城市,但经济相比京沪深还是有一定差距,房地产领域里全国政策还是看京沪深。

上海限购政策已经有调整:

1月13日,上海2区,青浦和奉贤两个位置较偏的区,同日宣布放松限购,社保3年可购房。部分区域单身也可以购房了。

原来非上海户籍的,需要交满5年社保,还得是结婚后,才能买1套。按照新细则,在人才购房区域范围内,非沪籍满足一定条件后社保或者个税满三年即可购房,同时单身不再限购。

现在看,限购政策毫无调整的只有北京一个城市了!

首先:北京的国内历史第一个执行限购的城市,肯定也是最后一个解除限购城市。

2010年4月30日,北京出台《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文件的通知》,推出12条调控措施,其中强调,“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本市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暂定同一购房家庭只能在本市新购买一套商品住房。”这是全国首个住房“限购令”。

虽然最严格的时候全国超过百城执行了限购政策,但限购政策一直是配套落户户籍政策才能发挥最大影响。

所以严格来说,全国楼市影响最大的政策是贷款政策,限购政策影响力度最大的是北京和上海,北京落户难度最大,上海单身限购,可以说这两个城市松绑限购对于市场的影响肯定会最大。

其次:北京目前的限购政策:

京籍家庭买房

购房条件

1、已婚京籍家庭(除通州外):无房的可购买两套住房,已有1套住房的可再购买1套。

2、单身京籍家庭(包括未婚、离异、丧偶家庭):在京无房的,可购买1套住房。

3、想在通州买房的京籍家庭,符合本市限购政策的前提下,还需要满足下列条件之一,可在通州购买一套住房。

已有1套住房、落户通州3年(含)以上的京籍家庭

已有1套住房、近3年在通州区连续社保或个税的京籍家庭。

京籍无房家庭

非京籍家庭买房

购房条件

在京无房且已连续五年在京缴纳社保或个税的非京籍家庭,可购买1套住房。

若想在通州区购买房屋,还必须符合近3年在通州连续缴纳社保或个税的要求。

目前北京已出的放松政策集中在降首付、降利率、减税费等方面,影响的依然是存量需求,但当下二手房不好卖的难题依然巨大,所以整体市场成交量很难有起色,市场对于放松限购的期待颇高。

在一线城市中,上海、广州已经对限购政策进行大幅度的优化调整,从整体的调整思路来看,往往遵循因需施策、一区一策的原则。

就北京实际情况而言,全面一刀切取消限购政策并不现实,在疏解中心城区人口的城市规划下,城六区的限购政策很难明显松动,库存多去化难的郊区率先优化的可能性更高。特别是房山等区县大概率会成为第一个!

整体看,北京市场肯定不会一步到位大幅度调整限购政策,那么那些区县会和上海一样微调限购,首选当然是成交最少的,延庆/平谷//密云/怀柔,其次是通州和房山。

以2023年12月北京二手房市场成交区域分布看通州与房山占全市的成交比例基本在6%左右。

新建住宅看,北京成交热点集中在大兴/顺义/房山/昌平。

很简单,北京房地产市场明显分成了3个阶层:

延庆/平谷//密云/怀柔这属于和北京主体市场基本没有关系的远郊区县。门头沟曾经接近进入房山、大兴等主流郊区市场,但最近成交量持续下行。

大兴(亦庄)/顺义/房山/昌平,这几个区域是北京新建住宅的绝对主战场。

朝阳海淀东西称及丰台石景山,这几个区域目前看,不太可能松绑限购。

从购房门槛上看,减少外地户籍社保/个税年限可能性非常大,释放宽松信号,另外包括商住房限购调整也可能性非常大。

第三:对于市场的整体影响:

北京楼市限购后时代,每年都有一个学区房带动的小阳春,基本从12-1月市场开始有苗头,2-3月出现明显热度,4-5月逐渐降温。

但从最近时间看,学区房的市场热度并不高这种情况下,需要微调楼市政策,特别是限购政策,针对部分近郊区宽松限购,有利于市场企稳。

当下整体房地产市场的问题已经不简单的政策就能解决的问题,但对于北京上海来说,如果限购松绑幅度超预期,市场肯定会带来一波购房需求,政策影响大概率超过之前的9月与12月松绑。

但京沪每年小阳春也同样是学区房拉动,随着出生人口的下降,市场未来很可能小阳春热度越来越低。而限购政策如果范围能放大,虽然会对周围城市带来虹吸,但对于北京上海城市本身来说,肯定是特大利好。

北京作为全国第一个执行限购的城市,虽然肯定会是最后一个松绑限购,但从市场趋势看,放松限购已经快了!

对于性价比高的二手房,价格下调超过25%的二手房,没有明显瑕疵的二手房,已经到了阶段性抄底的时机了。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71篇文章 8天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