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8年将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合理减负,鼓励人民群众通过劳动增加收入、迈向富裕。那么,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将提高至何种水平?

1980年,个税起征点确定为800元;2006年,提高到1600元;2008年,提高到2000元;2011年,提高到目前的3500元。2011年个税起征点提高1500元后,其纳税人从9000多万人减少至3000多万人,纳税面由28%降至8%左右。

 

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个人所得税11966亿元,同比增长18.6%,占当年全部税收收入的比例为8.29%。而2011年的个人所得税收入为6054亿元,占当年全部税收收入的比例为6.75%。

 

那么个税的降低会对房地产带来什么影响,伟哥帮你分析分析!

1.存量贷款客户,支付能力加强,改善需求会增加。

我国目前个税起征点是3500元,这一税率的人口覆盖也只有不到3000万人。而这其中大部分都是房奴,如果个税起征点提高,对于过去的存量贷款,也就是以前买过房的人来说,税费降低了,肯定会增加未来再改善的能力。

以一个在北京工作5年的正常职工工资1.5万计算,每月个税基本在1100左右,工资在2万左右的职工个税高达2200!

虽然当下不明确到底如何减少个税,但对于这部分群体来说,肯定会明显减少负担。

 

2.子女教育等扣除

增加与家庭生计相关的专项开支扣除项目

(个税改革的)基本思路是将部分收入项目,比如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等,实行按年汇总纳税。还将考虑制定另一项新的政策,适当增加与家庭生计相关的专项开支扣除项目,比如有关“二孩”家庭的教育等支出将要考虑。除此之外,可能还有其他的专项扣除项目也要予以考虑,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减轻纳税人的负担。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不少家庭已经生了二孩,也有一些家庭准备生二孩。但生二孩的成本有多少,可能很多人没有算过账。

 

据央视财经报道,从怀孕到二宝7岁幼儿园毕业,一个北京家庭付出的费用大约是260万元,而这还是在车子、房子都已经提前解决的情况下,如果没有解决,至少还要多付出一百多万元。

 

但问题是,以家庭为征收需要家庭核算,收入财产成本都需要核算清楚,涉及到父母子女就更加复杂,是按照健康程度、年龄段,还是什么标准来进行抵扣?尤其是中国很多家庭都是跨城乡的,子女在城镇,父母在农村,家庭成员怎样计算?必须要有明确的定义。

 

3.有没有可能购房利息支出减免?

 

曾经部分城市执行过买房退个税

即凡1998年6月1日至2003年5月31日期间,在上海购买或差价换购商品住房并在上海缴纳个人所得税的中外籍个人,且是商品房产权证的法定拥有人,可在这一时期内享受购房后起算的个人所得税抵扣。

 

 

如果执行对房价影响有多大?

相当于月供减少23%

按照目前北京正常的收入水平和房贷情况,可以按照个人扣除五险一金后的收入在2万左右,如果购买一套房贷在150万-200左右的普通五环外商品房,月供水平在1万左右。

在目前剔除个税后的纯收入只有6880元,而个税改革后,收入将可以达到9255元,相当于可以多增加2375元的收入。

简单的测算办法:

1万贷款20年,按照基准利率,月供在67元左右,其中24元是利息,也就是如果贷款100万,每个月的基准利率月供大约在6700元左右,其中大约2400元是利息。

而如果家庭月收入在2万左右,月供在1万左右,基本也就是个税可以降低2000多元,相当于月供降低大约在23%左右其实变相地说,也就是房价大约有15%-20%的上涨空间.

 

4.到底何时提高?

5.减税有利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房住,有便宜的好房子住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便宜的房子除了买房便宜,减税+降低利息也一样可以达到便宜的目的。

 

6.个税与房地产税的关系?

 

跷跷板一样,减少了个税,很可能房地产税的步伐就会加快了!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71篇文章 5天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