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很多人都在等一个表格!这几天公布了:2021年上半年的贷款数据!
 
为什么很多新闻都在说房贷收紧了,这是趋势吗?未来还能不能买房?
 
其实认真看央行的数据会发现,2021年上半年房贷上涨惊人!特别是占比从2020年上半年的23.2%上涨到了2021年上半年的26.9%。
数据很简单,梳理一下最近几年的房贷数据:
2021年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2.76万亿元,6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191.62万亿元,同比增长11.9%。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85.5万亿元,同比增长12.3%,增速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0.9个百分点。
 
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2.76万亿元,同比多增6677亿元。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4.58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15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43万亿元;
 
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8.37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23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6.62万亿元,票据融资增加2211亿元;
 
2020年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9.63万亿元,同比多增2.82万亿元。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7.87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92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5.95万亿元;
 
2020年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2.09万亿元,同比多增2.42万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3.56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7552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8万亿元;
 
2019年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6.81万亿元,同比多增6439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7.43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98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5.45万亿元;
 
2019年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9.67万亿元,同比多增6440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3.76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75万亿元;
 
近期,二手房停贷的消息频出,据了解,针对二手房购房贷款,31座城市中共有15城有停贷(包括全部停贷和部分停贷)现象,其余16城未停贷;二手房市场购房贷款停止发放比新房市场更普遍,主要原因是银行额度紧张。上海、杭州、武汉、长春、郑州、昆明、南宁、合肥、重庆、东莞、惠州、佛山、长沙、济南共15城存在停贷现象。
 
值得注意的是,停贷的同时,不少城市房贷利率开始一路走高。两举措左右开弓,买房成本骤然上升,刚需“上车”变得难上加难。
 
那么停贷的原因和影响到底是什么?对于购房者和卖房者,未来几个月需要注意什么?
 
首先:这并不是房地产调控。
 
普及一个最近很多人提及的常识错误,房贷利率上涨和停贷的确开始出现,但是这不是房地产调控,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楼市成交太火爆了,贷款额度已经暴涨了,还是不够用。
 
2021年6月房地产调控政策依然密集发布,单月房地产调控次数高达52次,叠加1-5月的234次,2021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调控次数高达286次,仅次于疫情影响下的2020年。(5月48次,4月51次,3月份, 48次, 2月份 45次, 1月份42次。)
 
在2021年上半年,房地产调控井喷中,和往年相比主要特点集中在:住建部约谈、整顿中介、限制二手房定价、经营贷、土地供应、鼓励租赁、打击炒作学区房。
 
市场的反弹,上海、广州、北京,均处于调控抑制后的市场反弹,价格上涨速度快。
 
目前看虽然各地政策加码,但供应量短期很难增加,信贷政策处于逐渐收紧中,预计一线城市房价上涨的趋势将依然持续,2021年小阳春依然在持续中。
 
2021年来,特别是最近两个月,全国超过20城市发布了针对二手房中介、二手房业主限价的政策和通知。本轮调控政策是从上而下的调控,是在住建部主导督导下的调控升级,杭州上海深圳等多城市持续升级调控是在市场明显上涨的基础上,对于短期市场有降温的作用。
 
其次:但房地产销售额上涨远远超过房贷上涨速度。
 
1-5月商品房销售额70534亿元,增长52.4%。
 
特别是东部和中部区域,分别销售额上涨了61.8%和55.3%,反而东北和西部只上涨了31%和22%,所以各大媒体上看到的利率上涨都出现在东南沿海城市为主,少数中部城市。
 
因为销售额上涨太迅速,使得已经刷新历史记录的信贷还是不够用。
第三:信贷数据严重不够用了!部分城市数据开始下调
 
据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网站数据,5月末,住户部门贷款中,中长期贷款增加103.38亿元,环比少增近60亿元,同比少增32亿元左右。
 
深圳人行往期数据,今年一季度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1056.73亿元,同比增幅近乎翻倍。随后4月,颓势已现,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160.24亿元,同比少增3亿元。5月则同比转负。5月末,住户部门贷款中,中长期贷款增加103.38亿元,而在去年5月,这个数字为135.06亿元。
 
经营贷监管,的确让很多表外的房贷回归到了表内,使得房贷需求更猛烈了
 
第四:停贷蔓延会有什么影响?
 
因为新房大部分关联开发贷款,所以后续市场二手房贷款影响最大,特别是南方城市,二手房贷款放款难很可能成为常态,购买二手房需要贷款的人注意了,合同签署一定要留足放款时间,另外贷款利率上涨也很可能成为趋势。
这不是调控,这就是房地产市场疯狂过热的表现,信贷额度不够导致的,2021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刷新18万亿历史新记录已经成为定局,全年房贷刷新历史新记录也成为定局!
 
媒体报道在“房贷收紧”大背景下,如何才能快速拿到贷款?“找我们操作,7-15天银行就能放款。”当银行普遍表示房贷需要等待3-6个月时,有“门路”的资金中介做起了催贷生意:只要付一定费用,便能加快速度,享受银行的优先放贷。
 
对于部分急等贷款的刚需购房者来说,相对于十几万元的购房交易违约金,几万元不等的催贷费用,成为两害取其轻的选择。(这些新闻的背后其实体现的核心还是房贷其实并没有减少,只是楼市成交过于活跃,大部分房贷流入了新房市场)
 
对于购房者来说,伟哥说过很多次,买房其实很简单,就看贷款难易程度,贷款容易房价肯定暴涨,贷款难了房价肯定跌!
如果今年停贷蔓延,那么也就意味着,房价要跌了,对于已经准备买房的人来说,其实问问银行放款周期就知道了,时间越来越长的,房价肯定会跌。如果决定买了的话,放款周期也最好多签几个月。
 
按照目前趋势,2021年全年房贷大概率突破7万亿,这种情况下,成交量的上涨,叠加经营贷表外回归表内,的确很可能房贷一直偏紧。
 
那么哪些城市更危险?其实就是卖地卖房更火热的城市,预计最近房贷收紧很可能持续蔓延,在买卖房屋的时候一定要注意!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71篇文章 8天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