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7月7日召开的国常会指出,针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要在坚持不搞大水漫灌的基础上,保持货币政策稳定性、增强有效性,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进一步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国常会表示,针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要在坚持不搞大水漫灌的基础上,保持货币政策稳定性、增强有效性,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进一步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从国常会的表述看,针对中小企业经营困难的问题,货币政策主要通过降准来应对,这应该指定向降准。毕竟当前经济增速无忧,无需启动全面降准。
 
而定向降准很可能是普惠金融定向降准。
最近一两年,降准均由国常会先发声,而后在两周之内落实。比如,去年3月10日(周二)召开的国常会要求,抓紧出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措施,并额外加大对股份制银行的降准力度,促进商业银行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贷款支持。3月13日(周五)央行即宣布了相关的降准措施。
 
去年3月31日(周二)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进一步实施对中小银行的定向降准,引导中小银行将获得的全部资金,以优惠利率向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支持扩大对涉农、外贸和受疫情影响较重产业的信贷投放。
 
从窗口期看,一般国常会后的周五下班大概率会有降准的可能性,那么最近很多人关系的楼市停贷现象,会因为降准而缓解吗?
 
首先:从当下市场看,楼市的过热对于房贷的需求已经超过了供应。
1—5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6638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6.3%;比2019年1—5月份增长19.6%,两年平均增长9.3%。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39.0%,办公楼销售面积增长10.5%,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增长8.2%。商品房销售额70534亿元,增长52.4%;比2019年1—5月份增长36.2%,两年平均增长16.7%。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56.5%,办公楼销售额增长24.9%,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增长10.3%。
 
首先:房地产按揭贷款上涨了超过30%
 
统计局数据:1—5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81380亿元,同比增长29.9%;比2019年1—5月份增长22.0%,两年平均增长10.5%。其中,国内贷款10873亿元,增长1.6%;利用外资25亿元,下降26.5%;自筹资金22686亿元,增长12.8%;定金及预收款31738亿元,增长62.9%;个人按揭贷款13400亿元,增长32.0%。
LPR已经连续14个月原地踏步了!
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来说,我们更关心的其实就是房贷的利率变化!
 
首先:存款如果降息肯定有利于银行降低成本,银行降低成本后,肯定会有利于房贷等利息的稳定甚至降低,也就是说,如果存款降息,那么对于楼市来说肯定是利好。
 
其次:2021年房贷具体情况如何?
 
央行10日公布的5月信贷社融数据显示,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50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92万亿元,社融存量同比增速降至11%。5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8.3%,增速比上月末高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2.8个百分点。
 
分部门看,5月居民部门中长期贷款新增规模今年以来首次同比转负。数据显示,5月居民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4426亿元,环比减少492亿元,同比减少236亿元。
 
最后简单的总结一下:
 
中国房地产市场短期看政策、中期看政策、长期还是看政策。整体看,从土地市场角度看,2021年楼市销售会继续刷新记录。是不是支撑这一点核心看信贷政策。
 
1:买房看政策,政策看信贷,利率的最低谷已经在2020年年底出现,利率上行是趋势,社会资金成本肯定是上涨的。这种情况下,房地产市场上涨肯定会放缓,但是不是会扭转房价走势的核心还是看房贷利率会不会持续加息。
 
截止日前,2021年1-5月居民户中长期贷款增加2.91万亿,2020年同期是2,165万亿,也就是说,2021年前5月,房贷大约增加了34.4%。这也就是为什么2021年一季度房价明显上涨的核心原因。
 
2:如果降准,那么对于缓解房地产市场资金压力作用将非常大,但如果不降准,从目前资金角度看,2021年房地产市场大概率会出现下调的现象。
 
贷款难就卖房,贷款容易就买房,这是稳赢的投资策略。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71篇文章 5天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