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每个月一次的官方房价发布了:
 
 
统计局数据显示:
 
初步测算,11月份,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下降0.1%,上海和深圳持平,广州上涨0.9%。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5%,涨幅与上月相同。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5%、0.3%、0.8%和0.6%。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1%,涨幅与上月相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与上月相同。
 
 
相对而言,二手房价格更真实,广州上涨第一,深圳排名第4,北京排名第五。
 
2020年金九银十已经过去,在7-8月楼市冲高后,9-11月整体楼市开始了出现了明显的涨幅放缓。
 
 
首先:11月房价上涨明显降速。
 
从全国70大城市房价数据看,11月新建住宅有36个城市城市房价上涨,这是疫情后最低。
 
2020年11月的二手房70城市房价数据,上涨城市44个,基本持平。从市场走势看,当下大部分城市虽然依然处于上涨过程中,但计算平均上涨速度,相比8-10月有所放缓。
 
数据看,2020年疫情后楼市的热度依然超过了2019年,但随着各种调控政策的出台,过热城市明显被抑制。
 
整体看,当下房价依然处于高位中,涨幅出现放缓的原因主要有。
 
首先:调控政策持续升级,上半年全面刺激,下半年特别是截止11月已经累计出现了32城市收紧政策,虽然力度不一,不论是中央部委包括央行都以收紧为主。对于市场的影响,特别是对于新建住宅的影响逐渐出现,很多城市的新建住宅限价政策影响了新建住宅价格。所以整体9-11月份数据,楼市数据逐渐上涨放缓。
 
其次:市场供应量增加,大部分企业销售都抓紧年末增加供应,部分企业也出现了促销行为。
 
需要注意的是,房价依然在全面上涨:
 
楼市调控政策基本以“稳”楼市为主,部分城市虽然出现了刺激市场的政策被收回,但对于市场的影响并没有出现全面转向。
 
 
其次:楼市小阳春退烧,热点城市变化,广州成为领头羊。
 
从热度城市看,变化非常快,10月甚至涨幅第一,11月涨幅最明显的城市是广州,二手房涨幅第一,新建住宅涨幅第二,另外包括合肥等城市也开始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二手房数据中,北京上涨也达到了0.5%,厦门上涨0.5%。这些城市基本都是之前调控被明显抑制的城市,房价最近在全国热点城市包括深圳等上涨影响下,有所复苏企稳。
 
广州深圳等城市房价处于前列,核心原因还是大湾区的经济恢复相对较好,投资属性相对较高,而执行各地落地的调控政策力度还未抑制住市场升温。区域内板块轮动
 
整体看,随着房价的上涨加速,新一轮调控政策有望继续升级。房价大部分城市上涨的趋势不变。但涨幅会继续放缓。
 
第三:各城市卖地数据明显升温,10月继续高位。
 
累计数据看,已经有上海、杭州、广州3个2000亿卖地城市,另外还有北京、南京等8个千亿卖地城市。全国累计看,超过30个城市卖地超过500亿,均刷新历史记录。50大城市累计卖地超过3.67万亿同比上涨幅度高达20.8%。
 
经济全面复苏,资金相对宽松下,房企拿地积极性逐渐提高,多地再次出现高溢价率土地成交,特别是厦门等地再次出现历史最高总价百亿地块,使得土地市场热度持续提升。
 
疫情对房企的资金链影响虽然大,但国内融资难度降低,部分企业拿地积极性再次出现了提高。
 
房企开始积极拿地,主要是为了追求市场规模,特别是很多近年拿地很少的企业,也开始积极拿地。50大房企拿地超过2.2万亿,达到了22107亿,41家企业拿地超过200亿。
 
第四:各地调控政策收紧趋势出现。
 
全国房地产调控在2020年11月单月累计次数为33次,合计年内数据1-11月全国房地产调控政策次数高达458次,(具体政策内容见文后详细表格)
 
从单月次数变化看,11月33次,10月22次,9月35次,8月32次、7月32次,6月31次。
 
11月又出现台州等多城市升级加码调控政策。全国从7月开始已经累计有杭州、东莞、宁波、内蒙古、郑州、深圳、南京、长春、海口等30个城市纷纷出台调控政策,为楼市降温。三季度7月来,截止11月份,5个月调控政策风向转变,从上半年的全面宽松,开始出现收紧趋势。
 
房地产调控最宽松的2020年上半年过去了,调控收紧已经难免。整体看,收紧调控政策的城市主要集中在7-8月,后续几个月逐渐有所减少。
 
简单的限价政策,只是为了避免房价上涨全国领先,并未配套其他限购、限售、限贷,增加供应等政策,单独的限价只能导致统计局统计的网签数据失真。只能影响部分开发商双合同,掩耳盗铃,表面房价是降低了,平稳 ,但事实上,房价依然在上涨。
 
限价只是房地产调控作用最小的一个办法,目的是为了应付上级调控的统计数据。对稳房价不应该只是稳房价数字,稳市场不应该只是稳网签那个价格数字。
 
房价上涨的原因很多,不增加供应打击投资需求,短期限制签约导致的房价数字下调,对于市场来说,只能酝酿未来的暴涨。
 
从房地产调控看,住建部的原则是稳房价、稳预期、稳地价,从目前各地的调控政策看,更多还是稳地价。有力的措施不多。
 
本轮调控是历史上首次在房地产市场未全面火爆的情况下出现的调控
 
往年房地产调控,都是房地产销售全面火热,但本轮房地产调控是建立在全国房地产销售数据依然同比下调的基础上。部分城市明显过热。
 
整体看,11月各地收紧的调控政策虽然力度不大,但依然代表了房地产调控的趋势是一城一策,房住不炒,维持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只要上涨过快必然会导致调控升级!
 
第五:预测12月后市:房价继续微涨,过热城市调控加码维稳
 
从房地产信贷看,2020年已经肯定刷新历史记录!全年成交额有望突破17万亿,预计明天公布的前11月市场成交面积也将年内首次同比上涨。
 
11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1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43万亿元,同比多增456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7534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486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5049亿元,2020年1-11月居民户中长期贷款5.51万亿,刷新历史记录!
 
2020年楼市持续波动,从目前市场看,一季度市场冰冻,二季度市场基本全面恢复。到三季度7-11月大部分区域同比出现了同比的上涨。
 
从全国市场看,7-11月活跃城市较多,特别是深圳、东莞、宁波、南京、成都、杭州等城市明显复苏。而最值得关注的武汉市场也有明显企稳表现,环比上涨明显。从房价预期看,大部分城市的看房人数量相比之前有明显上升,房价上行趋势出现。
 
随着市场的升温,维持市场稳定的政策取向从7月开始明显转向,8月出现了多城市收紧政策,持续到9、11月份,抑制市场过热成为调控政策的新特征,累计已经超过32个城市出台了各种力度的收紧政策。
 
整体趋势看预计12月房价继续上涨的趋势依然持续,但越来越收紧加码的调控政策有望平稳市场。年末房价会继续放缓。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71篇文章 21小时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