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晚上的不睡觉,菏泽肯定骚扰了很多人。作为一个山东的小城市,很少被全国媒体关注,而这几天,菏泽出名了。

伟哥每天是准时10点睡觉7点起床的,错过了这个精彩。也跟一个。菏泽,古称曹州,位于山东省西南部,鲁苏豫皖四省交界地带,菏泽在全山东是属于经济欠发达区域。如果看人均GDP,那么菏泽在全山东基本不是第一就第二,倒数。

但这几年的房地产市场发展也是如火如荼。因为房地产带来的投资热也使得这2年菏泽的经济发展速度在山东全省领先。

2018年全国房地产调控累计450次,刷新历史记录。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上周全国各地房地产调控合计仅6次,叠加上旬的8次,年内房地产调控合计仅14次。

 

政策内容基本是规范市场,其中辽宁继续发布去库存政策。

从11-12月整体看,房地产政策基本平稳,相比之前频繁收紧,房地产政策面最大的特点是收紧约束性政策锐减。12月出现了承德扩大限购范围,其他城市政策基本处于平稳中。

 

截至日前,全国2018年房地产各种调控政策多达444次,预计全年在450次左右,刷新历史调控记录。同比涨幅高达75%。2018年也成为历史房地产调控政策最密集的年份。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 11月来楼市政策明显减少,只有苏州承德两地针对限购政策有所升级。其他城市基本无收紧约束性的调控政策发布。大部分调控都是重申之前的调控政策,针对房地产调控内容基本以落实之前政策为主。

 

在11月来,各种收紧调控政策越来越少的背景下,出现了第一例标志性的松绑调控。

菏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取消新购住房限制转让措施,取消即“所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取得产权证书至少满2年后方可上市交易,非本地居民购房限制转让时间不少于3年”的规定。降低市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额度,对实力强、信誉好的企业不再监管,其它企业在现有的市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标准的基础上,降低一半执行,最低可放宽到监管额度的10%。

 

伟哥简单的分析分析:

菏泽属于一个标准的四线城市,虽然城市级别不高,但放松限售的象征性意义非常大。

首先,限售是2017年来这一轮全国百城调控的最标志性政策,也是房住不炒的最典型政策,限制购入后必须持有一定时间,减少降低了投资需求,对于抑制市场有很大影响。全国累计有超过90个城市发布了限售政策,大部分热点城市均执行了限售政策。

 

其次,菏泽虽然本身房价绝对值不高,是山东少数均价在万元内的地级市城市,但最近几年房价也一直持续上涨。从土地成交看,2018年卖地高达444亿,全国排名33,同比上涨高达62%。

最近并没有房价调整的现象,所以出现政策的宽松对于市场来说,影响比较大。

 

第三,菏泽松绑对全国的影响。

虽然菏泽是一个非热点城市,但在2018年年末出现政策松绑,对于市场来说影响非常大,特别叫停的又是最有代表性的限售政策,存在被叫停的可能性。

 

如果菏泽政策落地执行,那么后续效仿的城市将非常多,在全国有90多个不同级别城市执行了限售政策,山东之前省内包括青岛、济南、威海、聊城、滨州、德州、东营、菏泽8个城市有限售政策,除了青岛、济南外,都与菏泽城市级别相当,市场状况也即将。

 

如果按照菏泽城市的标准,全国起码有30个城市以上有取消限售的可能性。

 

第四,全国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底部已经出现,未来大幅度宽松可能性不大,但各种微调将频繁出现。

 

从全国看,严格落地之前的调控政策,整体市场已经出现平稳表现,部分城市房价开始明显调整。

 

市场涨幅明显放缓,是约束性政策减少的最主要原因,楼市告别高烧,房地产调控再收紧加码的市场基础不存在。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金九银十来连续3个月市场成色不足, 一二线热点城市库存出现了上升的现象,最典型的北京累计库存增加超过万套。

 

2018年是历史房地产调控政策次数最多的一年,各地楼市政策力度从执行情况看,已经最严格。

 

楼市政策虽然在10-11月发布次数逐渐减少,11-12月基本没有加码收紧政策。但整体看,从多家中央媒体的表述看,调控力度将依然维持之前的高温状态。

虽然调控政策已经见底,但依然将运行在底部一段时间。

 

从政策预期看,宽松政策全面出现可能性不大。

10月29日,针对未来房价走势,新华社发表署名文章表示,中央遏制房价上涨的决心不会发生改变,决不会允许调控前功尽弃。

 

新华社称,种种政策表明,中央遏制房价上涨的决心不会发生改变,调控举措不是装装样子的“花拳绣腿”,“房住不炒”定位正在从各方面得到进一步落实。政策“说话”,对引导和稳定房价预期起着关键作用,把一二三线城市中房价上涨的躁动打回原形,让有些地方寄予房价“再飞一会儿”的希望迅速冰冻。

文章原题为:为什么会是菏泽?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71篇文章 5天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