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严格意义上说,2018年是没有地王的,大部分城市的土地价格都出现下行。但如果分析当下成交的土地市场,有个非常明显的现象,高总价住宅地块,基本全部被国资拿下:
 
2018年截至日前,全国住宅类土地出让单宗地块总价超过34.5亿的地块合计只有50宗,这50宗地块国企或国资大股东企业占比高达31宗,占比高达62%。而在之前基本在40%左右。
50宗住宅高总价地块合计金额为2384.48亿,其中非国企主导资金只有769.15亿。占比为32.3%,国资占比达到了67.3%。
 
而超过45亿的住宅地块中全国合计21宗,地块全部是国资或者国资大股东。
 
那么原因是什么?其实很简单:
 
首先,资金成本增加,国资优势明显。对于当下融资渠道来说,2018年最明显的收紧是信托资金进入房地产收紧,这使得房企拿地,特别是拿大地块的难度越来越大。
 
房地产企业在2018年面临的最大难题将是融资难题。各种渠道融资最近都在收紧,而融资价格也在上升。
 
房地产130家A股上市房企,静态市盈率已经跌至10.76,而在2018年第一个交易日,则高达17.41,整体房地产股在2018年半年来,跌幅惊人。在2017年年中,静态市盈率为16.7.2017年初则高达21。
 
过去热衷抢地的部分企业,在2018年全线收缩,都进入了拿地减少阶段。
 
其次,从土地溢价率看,前21宗住宅地块平均溢价率只有20%左右,基本都低于50%。这相比前几年,单价地王基本绝迹。
 
这种情况下,国企利用资金成本与资金周期的优势,在土地市场拿地。
 
第三,从土地属性看,复杂的住宅土地属性也是民企逐渐退出大宗地块市场的重要原因。在大宗住宅地块中,配套租赁租房、保障性住房等不可售面积比例越来越高,这种情况下,对于民企来说运营难度越来越大。而且各种不可预知风险、政策风险也非常大。
 
所以很多民企退出了大地块、高单价地块、高总价地块的争抢。
 
整体看,土地市场在降温退烧中,出现了明显的国进民退。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66篇文章 10天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