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深圳是一个年轻的城市,所以特别容易激动打鸡血,这体现在经济发展上就成了龙头,体现在创新上也各种优异的表现,但体现在写文章上就容易乱数标杆。
昨天深圳又房地产调控了,深圳是全国少数几个房地产市场控制的相对较好的城市,房价一直每个月都平稳的降一点。深圳虽然土地供应不足,但一直在通过其他各种约束政策努力的抑制房地产市场虚火。
 
昨天的政策被很多人解读为二次房改:那么事实是这样吗?
 
首先,深圳严格意义上,并没有完整的经历过第一次房改。
 
1998年,正式发布第一次房改,确立住房就是资产,开启土地财政时代。
 
1984年2月,邓小平第一次视察深圳,为深圳题词:“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
 
和其他城市比,深圳的存量公房比例非常低,是个年轻的城市。所以深圳最大的难题是旧改,旧改不突破,房改没有地!
 
其次,深圳的政策中,供应结构变化了吗?
 
深圳市发布的 《关于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将针对不同收入水平的居民和专业人才等各类群体,着力构建多层次、差异化、全覆盖的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并计划将住房分为市场商品住房、政策性支持住房以及公共租赁住房三大类,占住房供应比例依次为40%、40%、20%。
 
供应结构这个比例数据在过去的深圳也一直存在,在其他城市也早有提及(当然基本没有完成)。
 
那么过去20年的房改政策,是没有保障的吗?
从计划看,最近的5年计划,深圳的保障房供应计划是每年7万-8万套。
 
“十二五”期间,部分非户籍人口已纳入我市住房保障,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重点企业可以将定向配租配售房源面向本单位非户籍住房困难人才出租,二是取消公共租赁住房共同申请人的户籍限制。
 
第三,深圳的18年供应170万套,在市场中和其他城市数量对比。
 
深圳的土地供应难度很大,住宅土地供应在全国属于最少的城市。这种情况下很多人担忧深圳的170万套房到底能不能完成供应。
 
时间长不代表数量多,按照计划看,这个平均到每年10万套不到的量,对于深圳这样一个全国第三大的城市来说,很难说是够!(当然深圳本来土地就少,城市规模不大)
 
如果能完成,这个数量对比其他城市也很难说是多。
 
人口要严格控制的京沪,未来5年供应计划分别是150万套和170万套。
另外看属性:上海预计新增供应各类住房约170万套。其中,商品住房约45万套,以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为主;租赁住房约70万套;各类保障性住房约55万套。也就是说,上海的商品房占比26%。
 
北京:今后五年全市住房建设安排的150万套住房,包括产权类住房100万套,租赁住房50万套。新建住房中产权类约占70%,租赁类约占30%。产权类住房中,商品住房约占70%,其中,自住型商品住房、中小套型商品住房约占70%。
 
而且最关键的是,2017年到今天,北京供应的所有住宅房源全部限价房非市场化,所以如果要说全国唯一一个接近二次房改的城市应该是北京。
深圳每年不到10万套的供应量,对应一年增加60万人口,市场供需结构依然紧张。其中人才房的产权属性,其实更接近3年前北京被淘汰的自住房。
 
不封闭运转,不剔除投资属性,带来的需求将井喷。
 
这种情况下,当然,对于深圳来说,这也是当地房地产调控的一大步,但对于全国市场来说,这种政策,京沪等地已经提前发布2年了。
 
别瞎说“房改”。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67篇文章 3天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