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关于户口的改革风声又起来了,内容其实很简单:

发展改革委13日称,2018年我国将探索租赁房屋的常住人口在城市公共户口落户。将继续落实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全年实现进城落户1300万人。

从2017年10月来,短短几个月时间,全国就有近20个城市与地区发布了引进人才的新政策。包括西安、南京、兰州、合肥、郑州等城市,都在最近发布了不同内容的落户宽松与人才引进政策。

中国的户籍制度最早可以追溯到两千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当时诸国征战,人口成为最重要的资源,没有之一。赋税、夫役、兵丁,皆出于人口。人类进入信息时代后,人们自由活动的范围更加广泛、相互交往更加频繁,户口管理所提供的住户人口基本信息也就日益成为人们生产生活、社会服务管理、国家行政司法都不可或缺的信息基础,户口管理也就成为近现代社会最主要的公共信息管理系统。

 

从数据看,的确有很多城市落户人数大涨:

1:西安

最新数据表明,自2018年1月1日至3月9日,新落户西安的人口总数达14万人,其中人才引进、大专以上的学历落户人员占学历新落户总人口的63%。

举例:城南开发区一派出所:2018年2月1日,户籍新政2.0版正式实施,一个月期间,派出所累计办理各类落户1372人,其中,“学历落户”959人,“人才引进”落户136人,“投靠落户”173人,购房落户42人,社保落户62人,与去年同期相比较增长596%。其中,在“学历落户”中,中专121人,大专432人、本科311人、研究生87人、博士4人、海外归国4人。

 

2:南京

南京市人社局透露落户新政3月1日实施后的数据,“政策推出两天即受理1300多人,截止到上周五,受理6300余人,目前已近万人。” 而在办理落户的人群中,本科学历达到84.3%,硕士以上达到8%,另外还有6.2%的留学归国人员。

 

政策影响:

全国目前看,户口含金量最高的其实只有北京与上海,而其他城市包括天津、杭州等也有一定含金量。其他城市目前看,户口的价值不高。

 

北京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发布,公报显示,2017年末,北京全市常住人口2170.7万人,比上年末减少2.2万人;户籍人口1359.2万人,比上年末减少3.7万人。

 

 

从发布吸引落户政策的城市看,二三四线城市,都有分布,人才始终是城市发展的第一资源,吸纳优质人才是一个城市拥有大量资金、高端科技等要素的先决条件。

国内一线城市具有良好的医疗、教育、待遇等条件,这些都是吸引人才发展的主要因素,而提供优惠购房政策以及相对一线城市较低的房价,便成了其他城市吸引优秀人才的手段。

 

落户宽松,购房首套不限购,提供购房补贴是大部分二三线城市发布的主要人才政策,目前看,全国一线城市严格的限购,叠加房价高,使得很多人才难以居住,这种情况下,二三线城市的房价更有吸引力。

 

但人才政策不能成为房地产调控的窗户,房地产限购关上了房地产投资的大门,不能用太宽松的人才引进政策来扩大购房窗户。

 

部分城市人口引进的门槛过低,很大程度上不是为了吸引人才,而是为了吸引购房者,对于市场来说,容易引起非理性的判断。地方的人才政策不应该和房地产限购挂钩,对于真正的人才更应该提供直接的居住房源,单纯的将人才推向市场也容易带来房地产市场的不稳定。

 

整体看,房地产市场走势主要看信贷与人口经济基本面,目前这些城市调整了人才落户口径,对市场的影响不会太大。

 

理解户口这个数据对中国房地产的巨大意义:全球只有少数几个国家:比如朝鲜、古巴、及其他国家有户籍制度。

 

除了一线城市,其他城市有房即可有户口。

从2000年-2017年,我国的城镇化率从36.22%上升到了58.52%,但是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42.35%,比上年末提高1.15个百分点,两者相差16%。

 

2017年末,我国城镇常住人口81347万人,比上年末增加2049万人;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城镇化率)为58.52%,比上年末提高1.17个百分点。

 

那么这个数据非常关键,其实可以代表未来中国房地产发展的趋势:

1.从全国人口数量计算,有2亿人,需要或者可能需要城市房屋。

中国除了一线城市外,其他城市,落户条件基本都是三种口径:婚育、大学生就业、购房。其中购房比例与大学生就业比例均非常高。

而购房落户也一直是城市落户的一大主要来源。

那么对于房地产市场的新增需求来说,2014年底我国的城市户籍率仅为35.9%的主要原因就是,很多已经生活在二线三线城市人口,并未购房。

 

2.现在还没有城市户籍的人,很大部分都属于买不起房人群

中国房地产的价格上涨迅速,过去的城市化可以说已经吸收了城镇化过程中的中高收入人群。除了北京、上海等城市存在有房无当地户籍现象,其他城市,有房基本不存在不落户的现象。

3.未来中国房地产市场将因为这个数据成为跷跷板市场:

观点一:中国的城镇化速度已经开始放缓,最近几年城市化速度,为1996年来最低增速,远低于2000-2010年4%的年均增速。

观点二:中国城镇化不具备高速发展到70%的可能性,中国城镇化是全球唯一一个从农村直接迁移到大城市的城镇化。依赖出口,大工业、大制造业。随着农村劳动者减少,迁移潮放缓

观点三:新型城镇化不支撑房地产市场继续大规模发展。大城市的高成本、高污染逐渐导致吸引力出现放缓。

 

伟哥建议:

 

1.户籍最有价值的城市主要是京沪等热点城市,目前发布租房落户的城市主要是二线城市。

2.落户是为了享受公共资源,同比是优质学区,但租房落户排序在有房之后,所以大部分人依然是需要买房才能获得优质教育资源。

 

3.租房落户目前各地主要是以集体户为主,集体户各种管理办法复杂。

4.对于很多人来说,一旦选择城市落户意味着放弃了自己的宅基地。

 

5.人才政策不应该和房地产限购挂钩,对人才应该直接补贴购房卷,人才公寓,而不是把吸引人才当成吸引购房者来办。

 

6.租房能落户的城市,户籍的价值并不高,除了东北与西部,全国很多城市的农村户口价值越来越高,除非因为子女上学,否则不建议现在是农村户口的再转成城市户口!

 

7.户口越难弄的北京等城市,长远看越值得买房。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71篇文章 5天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