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又到一年“3·15”,作为消费者权益日,房地产消费可以说是很多家庭一辈子最大的消费,不论买和租,投入的资金与各种精力都非常多,所以买到或者租到一套合适的房子难度非常大,自然各种投诉维权也就非常多。

伟哥简单的帮你总结梳理一下过去20年房地产维权的10大极限运动!

 

从刚需到顶豪,从打游击的小开发商到一线龙头开发商;维权的花样五花八门,年轻人、老人、孩子、孕妇、保安、社会青年齐上阵,业主、职业房闹、开发商三方博弈,白条幅、口罩、白T恤是标配,堵路、堵政府大门、送花圈、汽车游行屡见不鲜;维权方式和套路越来越专业,维权诉求也越来越多。

最常见的内容其实有几点:

1.房价跌了砸售楼处

据报道,该上海项目2017年5月开盘时的价格在4.7万—7.1万之间,12月开盘的项目则降到了4.23万-7万之间。虽然只是微调,但一套房子总价也少了几十万。

 

尽管抗议已经很温和,但此行为一经曝光,仍引起了各方的口诛笔伐,还是原来的味道,还是熟悉的逻辑:房价下降你要维权,房价上涨你会给开发商返钱吗?

对此,开发商回应称,个别户型价格波动,属于正常合理现象。

 

 

没有售楼处被砸的区域市场,房价肯定没真跌。

中国人民有力量,房价只准涨不准跌。在过去的历史上,只要房价真跌了,群主必然会砸售楼处,比如2010年的副中心通州就出现过多次售楼处被砸事件。

 

2.收房延期等纠纷。

按照正常的销售节奏,期房一般都是在买房后1年左右时间收房,去年很多城市房价接近翻倍,按道理收房的时间纠纷不会多。

 

但中国人民是记吃不记打的,只要房价有轻微下调,各种房屋交付过程中的问题都会被无限放大,然后条幅+堵路都会出现。所以看到这些,基本就代表了房价真跌了。

 

3.二手房买房毁约弃购,出现断供。

楼市调整的部分媒体报道路径比如是首先将报价混淆成成交价格。但事实上,鉴别房价是不是真跌了,就是二手房买家毁约弃购,甚至出现断供。

 

对于北京这样的城市来说,房产交易需要核验购房者资格等,基本周期都在1-2个月以上,一般这期间约束买卖双方的只有20万-30万的定金,所以在房价上涨周期,很多房主违约成本很低。

 

在房价下跌周期也一样,如果看到更合适的房子,几百万上千万的房子便宜几十万很容易,所以出现二手房买家毁约,就代表房价才真跌了。

 

4.常见的房屋质量问题有:

墙体裂缝及楼板裂缝,屋面渗漏,包括厨房和卫生间向外的水平渗漏、以及向楼下的垂直渗漏;墙体空,墙皮脱落;隔音、隔热效果差;门窗密闭性差、变形;水、电、暖、气的设计位置不合理;公用设施设计不合理,质量不过关。如楼梯宽度过小,电梯运行质量不稳定,公用照明设施不完善,消防安全设施缺乏等等。

 

买房前要仔细查看规划图、建筑设计图,公用设施设计不合理等问题就可以避免。交房时仔细验收也能避免一些房屋质量问题。如果这些问题大多数业主都遇到,建议把所有问题集中起来向开发商反应,寻求双方都满意的解决方案。

 

5.全装修房与样板间不一样

样板间是开发商吸引消费者的“门面”,自然经过精雕细琢。但与实际的房子相比,有的样板间悄悄变大了,有的装修产品被偷梁换柱,或者是装修及配套设施所使用的材料品牌和标准与样板间所看到的不一样,甚至差距很大。

 

毛坯房的样板间都是套路,消费者在购买精装修时,应该把住宅的实用性放在第一位,在看样板间时尽量把那些看上去很美的小零碎环节去掉,多考虑生活的实际需求。签订合同时尤其要仔细推敲装修部分的条款,逐条约定违约责任,不要怕麻烦。

 

6.业主买房后挂横幅维权 开发商起诉并索赔200万

深圳人在惠州惠东海边买了海景房,收楼之后不满意房屋质量,便在自家房屋阳台外边悬挂横幅声讨开发商。开发商一纸诉状将购房者告上法院,认为这一举措不但影响了楼盘销售,而且还对其造成名誉受损,因此向郭提出索赔200万元。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呢?(以下7点内容来源网络)

一、要注意查看卖方的“五证”、“两书”、“一照”。“五证”即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建设工程用地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证、内(外)销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其中最重要的是土地使用权证和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尤其要注意有些开发商的预售许可证冒名顶替。“两书”即商品房质量保证书和商品房使用说明书。“一照”即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二、要注意房屋产权。拥有产权才真正拥有对房屋的支配权,凡产权不清或产权纠纷尚未了结的商品房,购置时要谨慎从事,切不可贪小利而失大局。最好是要求房地产公司提供商品房产权权属证明书,以做到有备无患。

 

三、要注意房屋质量。消费者购房时必须在不同时段、不同气候下对房屋质量做严格的调查,甚至对房地产商的信誉也做到心中有数,以确保自己购买的房屋万无一失。

 

四、要注意相关设施的配套设置。购房时还必须了解房屋的供水、供热、供暖、供电、供气及排污情况。不要只注意房屋的外观而忽视配套设施,最终带来的很多不便给您平添无穷的烦恼。

 

五、要注意周围的环境。房屋所处的环境好坏,直接影响到房屋的升值潜力和生活便利程度,有些目前较为偏僻之处,但若在政府计划大力开发的范围之内,则具有很大的升值潜力。若是马上搬迁居住,做好选择开发程度高、交通便利、光照充分、绿化好、污染小及生活服务设施完善的区域。

 

六、要注意售后服务。 要向开发商了解有关售后服务的范围、条件、费用等,尤其要把房屋的维修、水、电、气、暖的供应,保安、保洁等情况问清楚,并将商家在这些方面的承诺写进购房合同

 

七、购买的房产发生问题后,要及时与开发商交涉。交涉不成的,可持有效证据向各级消费者协会投诉,也可向工商、建设、房产管理等行政管理部门申诉或向人民法院起诉。

 

伟哥也特别罗列几句:

 

对于各种保障房,产权有瑕疵的有能力尽量别买,因为将来不能自由上市的房产,已经不是商品。优质商品房在和平时期永远是稀缺的。

 

为什么要房住不炒,买房必须要买你舍不得卖的,这种房子,才有价值,如果你自己都不想去住,你觉得能赚?

 

2018年对于很多人来说,一二线城市的限价房、限了定价的商品房预售是买房的好机会。三四线城市在目前看,依然会上升一波。但风险也越来越大。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71篇文章 21小时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