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公牛在奔跑中见到一母牛在路边吃草,急切的对母牛说:“快跑吧,开发商来了。” 

母牛:“开发商来了怕啥,又拆牛棚盖房?公牛:“现在开发商不拆墙盖房,专吹牛啊。

 

母牛闻听大惊,撒蹄就跑。

 

最近一家很多人不认识的企业,突然因为吹牛被大家围观了一下。

某瑞的房企销售排行榜,突然出现在榜单上的一家企业:2015年,销售额109亿元;2016年,销售额325亿元;2017年,销售额预计将超过600亿元。

 

祥生地产,福晟地产,新力地产,俊发地产、建业地产、海伦堡地产、联发地产。这几家是榜单里面中小企业业绩涨幅最高的。

 

最能吹的几千亿货值!

根据这个集团的计划,2016-2025年拟实现十年累计销售收入达1.68万亿元,地产板块占去其中的8800亿元,而建筑板块为8000亿元。

 

事实上,这些数据并没有任何支撑的可能性,已经公布的数据只能看看上市报告:

 

注入上市平台的六项长沙物业分别获取于2006年、2009年、2010年、2011年以及2013年。2014年-2016年,上述六项物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1.38亿元、9.43亿元和7.68亿元;实现净利润0.87亿元、1.23亿元和0.67亿元;对应毛利率18.1%、27.4%和25%;对应纯利率7.6%、13%和8.7%。(来自媒体报道)

 

深圳区域坐拥货值超过3000亿元的土地储备,郑州区域拥有的土地面积高达1.62万亩。

伟哥有个疑问,这些旧改地块,企业的拿地成本是多少?这些地确定是这家企业开发了吗?10年还是20年后,才能上市?

 

各种发布会上,核心就是有钱,老板说这个公司现在亿万富翁绝对不止 30个,千万富翁也不止 300个,百万富翁更多,司机身家都过千万,秘书身家也过千万。

 

拿地的资金从哪儿来?谁买过这家企业的房子?谁报道这家企业的融资成本是多少了?

今天聊聊这个有趣的话题:什么叫吹牛?谁最爱吹牛?为什么开发商爱吹牛?

 

首先,伟哥哥点评一下,什么叫吹牛:

 

一个人揣着一根牛毛就说拥有一头牛,那是吹牛;

有一头牛展示一头牛,那是坦然;

有九头牛把每头都拉出来遛一遍,那是炫耀;

有九牛才露一毛,那叫低调;

有个养牛场硬是假装没见过牛毛,那是城府太深。

吹牛令人同情,坦然使人亲近,炫耀惹人反感,低调让人诚服,城府予人距离。

 

其次,谁最爱吹牛?

爱吹牛的企业有2个特征,非上市公司小企业+上市中小公司,突然上榜单的企业。

爱吹牛企业基本都集中在行业的第二三梯队。

 

有的说自己是流量计算法,还有的直接就生给数据,比如这家突然出现在榜单前50强的企业。

 

因为没有数据,不好说全部造假,但通过其中唯一一家上市公司的业绩可以看出一二!

榜单里是卖了330亿!

最恐怖的一家企业是多计算了180亿!

 

从藏在深闺无人识到雄鸡一唱天下白,很多企业只需要一句话。就达到了很多企业几千人努力十年的效果。

 

第三,为什么开发商爱吹牛?

开发商爱吹牛,归根结底是因为房地产已经是金融行业,金融行业最爱头部房企放贷。

如果房地产是制造业,你看谁看吹牛,吹牛税务局答应不答应!人怕出名猪怕壮,每年的福布斯中国富豪排行榜总有些富豪说自己其实没有钱。可是这一中国谚语好像在房地产界并不适用。

 

目前房地产企业榜单有4家发布,全部都是媒体发布,除了前10名有公认,后面的4家排行榜各不一样。

除了这个销售额榜单外,现在定制的各种榜单明码标价,只有给钱就第一。

 

那么原因何在呢?

其实很简单,融资需求,对于银行、信托机构来说,现在一个硬杠杠是必须百强房企,到底是哪家榜单的百强,要求不高。

另外很多地方企业卖地勾兑的时候,也基本都要30强、50强,而这个行业并没有一个靠谱的排行榜标准,这就给了很多企业空间。

 

归根结底,房地产这个行业,老实人吃亏,吹牛没坏处。吹的越大越舒服!

 

爱吹牛的企业非常多,但卖100亿就敢说1000亿的企业,只有这一家。

 

伟哥建议:

 

1.千万别买非上市公司排名靠前的房地产企业房产,因为大家都知道的原因,这么多年的房地产发展,企业非上市的,各种不透明,而且非上市的很多原因都是土地储备等问题。

 

2.千万别买突然排行榜上冒出来的企业。

 

话题:



0

推荐

张大伟

张大伟

671篇文章 8天前更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

文章